高速船限速區 白海豚錄得零出沒

[2016.05.13] 發表

【明報專訊】大嶼山大興土木,現時正在興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相關工程的大嶼山東北水域,亦即中華白海豚其中一個重要棲息地已告失守,翻查大橋的監察及審核報告,該水域已沒有白海豚出沒;另一個棲息地大嶼山西北海域,今年首季,每月於該水域出沒的白海豚只有1至2條,低於去年同期的2至4條。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出,位於該水域的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以及公園以北的高速船限速區,白海豚更已完全絕[,不排除與高速船改道及增加班次有關。

大嶼東北絕[ 西北數量逐年跌

報告顯示,大嶼山西北的白海豚數量持續下跌,路政署委託顧問每月出海4次,結果1月份只有其中1次見到1條海豚;2月及3月亦各有一次錄得2條及1條白海豚;對比去年首季數字,每月均有兩次錄得白海豚,每次見到白海豚數量由2至4條不等。至於2014年首季,每月錄得白海豚數量最多達10條,當中兩個月各有3次見到海豚出沒,反映數年間海豚逐年減少。

高速船班次 10年升五成

機管局資料顯示,過去10年來往海天客運碼頭高速船的班次有上升趨勢,由2006年的每日平均63班,增至去年的94班,升幅約50%。洪家耀稱,現時大嶼山西北水域的白海豚只有零星個案,「仲要係來來去去都係鶪@兩條」,高速船途經的限速區更完全見不到白海豚,情G極不樂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已完成表決《撥款條例草案》407項的修正案,全部都被否決,預料今日可以三讀表決。大部分民主派議員昨開會時都未有在議事廳... 詳情
機局研東涌建鐵路連機場 田北辰倡建輕軌 稱造價約150億 車程15分鐘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擴展東涌新市鎮,當中東涌東將興建近5萬伙住宅,東涌人口將由現時9萬增至未來的23萬,但目前區內公共交通主要倚靠巴士及的士... 詳情
【明報專訊】連番出現工程問題的港珠澳大橋,政府多次重申目標是明年底通車,但大橋的連接道路配套或進一步延遲,當中連接「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的「...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昨公布最新公屋輪候冊申請數字,截至今年3月底,公屋輪候冊上一般家庭申請者申請個案,期內增加3500宗,至15.05萬宗。房... 詳情
仁濟認賣旗後失11旗袋  1月發生未通報 社署跟進
【明報專訊】仁濟醫院今年1月底舉辦賣旗活動,其間遺失11個裝有善款的旗袋,仁濟報警處理後未有對外公布,其年報及活動核數報告亦無交代事件。本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