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上樓時間 增至平均3.9年

[2016.05.13]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昨公布最新公屋輪候冊申請數字,截至今年3月底,公屋輪候冊上一般家庭申請者申請個案,期內增加3500宗,至15.05萬宗。房委會評估,目前一般家庭申請者平均輪候公屋時間為3.9年,進一步偏離政府3年上樓的目標。房委會並首次在網頁披露,於前年7月至去年6月的一年內,有61%一般家庭申請,需輪候逾3年才「上樓」。至於整體輪候合共有28.48萬宗申請,較去年12月底的29.07萬減少2%,主要原因是房委會剔除近萬宗不符合資格的非長者單身人士申請。

刪近萬不符資格單身者申請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質疑,房委會雖然早前剔除不合資格的單身申請者,令單身申請者數目減少,但面對一般家庭對公屋的殷切需求,房委會已難做到3年上樓目標。他促請房委會交代如何才能重返目標,以及加大力度增建公屋單位。

房委會截至今年3月底數字顯示,公屋輪候冊上約有15.05萬宗一般家庭申請,較去年的14.7萬宗增加2.4%,申請者獲首次編配公屋單位的平均輪候時間,亦由去年底的3.7年增至今年3月底的3.9年,進一步偏離政府3年上樓的目標。至於非長者單身申請宗數,則由去年底的14.37萬減至今年3月底的13.43萬宗,房委會解釋是由於自去年2月起,會定期查核非長者單身申請者的資格,並取消不符合資格的申請。

家庭申請15萬宗

房委會亦因應申訴專員意見,首次在網頁上披露過去一年獲編配公屋的申請者輪候時間。房委會表示,自2014年7月至去年6月,一共有1.18萬宗一般家庭申請者獲編配「上樓」,當中有7200宗申請是輪候3年或以上,佔同期整體獲編配上樓個案61%;在該7200宗申請中,有2100宗更是輪候逾5年或以上。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由於公屋申請人數不斷增加,而覓地建屋卻需時,難免對平均輪候時間形成壓力,要應付公屋的需求,房委會會繼續物色土地發展公屋,有關措施並不容易落實,呼籲社會整體須攜手合作,作出必要的取捨。

更多港聞
仁濟認賣旗後失11旗袋  1月發生未通報 社署跟進
【明報專訊】仁濟醫院今年1月底舉辦賣旗活動,其間遺失11個裝有善款的旗袋,仁濟報警處理後未有對外公布,其年報及活動核數報告亦無交代事件。本報...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發言人稱,根據賣旗日許可證的發證條件,機構應為義工制訂賣旗活動安排指引,以及採取預防措施防止任何詐騙行為。若發現遺失錢... 詳情
【明報專訊】月初在馬來西亞沙巴海域乘快艇失蹤的45歲港人林偉賢及另外3人奇蹟生還,大馬海事執法局官員表示,4人在海上漂浮時被途經的越南漁船救... 詳情
【明報專訊】下屆特首花落誰家猜測不斷,嘉華國際主席及創辦人呂志和昨出席中大醫學院捐款儀式時亦被問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他說自己不懂政治,笑言記... 詳情
輾斃浸大女生 司機囚42月 男傷者:生命冇鰲N冇 判幾多唔重要
【明報專訊】19歲浸會大學女學生去年4月在九龍塘窩打老道過馬路時被中型貨車輾過,留醫5日後不治。64歲中型貨車司機早前被裁定一項危險駕駛導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