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斃浸大女生 司機囚42月 男傷者:生命冇鰲N冇 判幾多唔重要

[2016.05.13] 發表
車禍中喪生的簡志文(圖),曾任浸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委員,編輯委員會昨在面書發帖文,稱「願此判決能為簡同學討回公道,讓她得以安息」。(資料圖片)
於九龍塘窩打老道車禍受重傷的19歲浸大女生簡志文,留醫5日後不治。64歲中型貨車司機早前被裁定一項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及8項駕駛有欠缺車輛罪成。(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19歲浸會大學女學生去年4月在九龍塘窩打老道過馬路時被中型貨車輾過,留醫5日後不治。64歲中型貨車司機早前被裁定一項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及8項駕駛有欠缺車輛罪成。法官判刑時表示,本案案情特別嚴重,司機明知貨車制動系統不合規格,仍心存僥倖,行為極不負責任,判處監禁3年6個月,罰款3200元,停牌5年。車禍中受傷的浸大男生說:「生命冇鰲N係冇驉A判幾多都唔重要。」

六旬被告求診精神科 為死者誦經

辯方早前求情稱,被告何鴻偉(64歲)的教育程度為小六,育有兩子兩女。被告案發後自責內疚,有為死者誦經,亦需定期到精神科覆診。

官斥貨車長期沒保養 極不負責任

法官判刑時表示,本案案情特別嚴重,導致一人死亡,一人重傷,一輛的士被牷C法官指出,涉案貨車長期沒有保養,制動效能嚴重不足,制動系統不合規格,無法應付正常路面情G,被告完全清楚。法官認為,被告並非一時不慎,行為極不負責任,明知貨車有問題仍長時間及長距離駕駛,是心存僥倖,罔顧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法官又說,被告在警誡下稱事情來得太快,來不及響號,但其實貨車的警報器根本沒插電源,沒可能提示途人,被告故意選擇駕駛這輛不適合在路上行走的貨車。法官又稱,從片段中可見,司機若有響號,死者退後一兩步或可避免車禍。

煞車失效 警報器沒電源

法官指出,被告一生奉公守法,年屆64歲才被判囚,對他及家人是沉重打擊,法庭無意為不幸的事添加不幸,但法庭有責任傳達信息,不會仁慈對待不負責任而導致他人死亡的司機。法官參考案例,判處被告監禁3年6個月,罰款3200元,停牌5年。

在車禍中受重傷的浸大傳理系學生盧卓奇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表示,其母有到法庭聽取判刑,對於司機被判囚3年半,他表示沒有看法,但認為「生命冇鰲N係冇驉A判幾多都唔重要」。他表示當時全身擦傷,已完全康復,現在過馬路會更小心。

在車禍中喪生的簡志文,曾任浸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委員,編輯委員會昨在面書發帖文,稱「願此判決能為簡同學討回公道,讓她得以安息」。

【案件編號:DCCC 918/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休班警員去年12月進入東涌裕東苑向東閣,先後跟隨多名女子進入升降機,其中一名女子通知大廈保安員報警。警員到場調查,並在休班警手機... 詳情
【明報專訊】有吸毒習慣的無業漢聲稱不滿其二哥在餐廳內當眾大聲斥責他吸毒,「食到垃圾咁」,遂在冰毒影響下以魚生刀狂斬二哥22刀致死。陪審團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北大嶼山公路前晚(11日)發生的士司機昏迷車廂後送院不治猝死慘劇。51歲林姓的士男司機,駕車由大嶼山出九龍期間感不適,將的士停泊... 詳情
股東失蹤 「陳先生」承包期今屆滿  銅鑼灣書店前途未明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股東及職員失蹤逾半年,其中老闆李波失蹤近4個月後一度現身,至此再沒蹤影。據了解,李波失蹤前兩個月,與「陳先生」簽訂承包... 詳情
【明報專訊】高齡產婦於2013年誕下患先天性罕見疾病的女嬰,惟她進行超聲波結構檢查時卻被告知嬰兒健康正常,懷疑負責產前檢查的威爾斯親王醫院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