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失蹤 「陳先生」承包期今屆滿 銅鑼灣書店前途未明

[2016.05.13] 發表
銅鑼灣書店近期一直停止運作,去年11月起承包書店的陳先生近日未有現身,承包期至今日屆滿,書店前途未明。(郭慶輝攝)
自從銅鑼灣書店發生負責人及職員失蹤事件以來,「黑超男」陳先生承包書店運作,為期半年,有關承包期今日屆滿。圖為陳先生在今年1月初協助警方調查。(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股東及職員失蹤逾半年,其中老闆李波失蹤近4個月後一度現身,至此再沒蹤影。據了解,李波失蹤前兩個月,與「陳先生」簽訂承包經營合約至今日屆滿。有巨流出版社前職員指出,書店在農曆年前一度欠租,業主曾致電追款,其後已還清;李太農曆年已要求職員不用再上班,所以不清楚約滿後書店歸誰管理。本報向李太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美國國務院昨發表「香港政策法報告」,提到銅鑼灣書店事件是回歸後違反一國兩制的最嚴重事件。

代理指租約期未滿 未見放租

根據土地註冊處的資料,銅鑼灣書店所屬的樓層由「豪旭投資有限公司」持有;記者根據登記地址到該公司位於灣仔的辦公室,上址現為私人牙科診所。本報曾以顧客身分向地產代理查詢,代理指書店租約期未到,暫未見放租。

本報早前報道,在佐敦經營一間大型桑拿的董事陳先生於去年11月承包書店,在李波失蹤的數天後,台灣中央社曾發布一封聲稱由李波簽署,寫給書店陳先生的「報平安」信,信中稱採取了自己的方式返回內地,要求陳先生依合約繼續經營。其後陳先生一直未有露面,至今年1月7日首度現身,帶警員到書店調查。至3月24日,李波由內地皇崗經落馬洲返港,陳先生全程陪伴在側,其後護送李登上一輛中港車直駛內地。

另外,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局發表的「香港政策法報告」(Hong Kong Policy Act Report),提到本港過去一年經濟及政治情G,特別提到銅鑼灣書店事件,認為是回歸後違反一國兩制最嚴重的事件,又指國際及香港居民十分憂慮內地執法部門跨境綁架李波,而受中國控制的媒體發放影片及書面認罪紀錄,令人擔心股東及員工的命運,以及香港在2047年後能否維持高度自治。

美國務院指事件嚴重違一國兩制

報告又提到,農曆大年初一至年初二爆發的旺角衝突,形容為「混亂事件」,有暴力群眾與警方發生持續10小時的衝突,本土派團體承認動員支持者參與示威,聲稱捍衛街頭小販文化,而行政長官則形容為「暴亂」。

特區政府回應美國國務院報告,指香港一直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並得到成功落實,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高齡產婦於2013年誕下患先天性罕見疾病的女嬰,惟她進行超聲波結構檢查時卻被告知嬰兒健康正常,懷疑負責產前檢查的威爾斯親王醫院疏...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但沒打流感疫苗的6歲男童,上月10日因發燒、咳嗽及抽筋入住仁濟醫院,翌日轉往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其後確診甲... 詳情
【明報專訊】有「手套王國」之稱的昌利行創辦人鄭泳忠,去年被另一創辦人女兒所僱用的司機勒索160萬元,鄭為保員工安全,最終支付85萬元。司機被...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工程師被指於前年4月1日愚人節當天,試圖「遞紙仔」打劫兩間銀行,其中一間銀行職員將「紙仔」當垃圾扔掉。兩日後,工程師涉再試圖...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晚公布,在上水彩園h百佳超級廣場抽取的馬友魚樣本,發現一個樣本含微量禁用的孔雀石綠,中心已知會涉事零售商違規情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