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童流感不治 父母擬追究醫院

[2016.05.13]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但沒打流感疫苗的6歲男童,上月10日因發燒、咳嗽及抽筋入住仁濟醫院,翌日轉往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其後確診甲型流感引致腦炎,情G危殆,男童與病魔搏鬥12日不治,是今年第三宗兒童流感死亡個案。據了解,死者父母質疑是兒子入院時公立醫院迫爆及人手緊絀,導致院方未能即時作相應救治措施 。協助男童父母的民主黨區議員鄺俊宇今日會與家屬詳述個案,以作跟進。

質疑醫院迫爆未作相應救治

鄺俊宇質疑流感高峰期前線醫護人員承受重大壓力,導致出現問題,最終令男童不治,現正要求院方提交相關醫療報告,並由律師團隊研究個案。衛生署於上月11日公布男童病G,指男童曾於3月30日至4月5日到訪內地,其鼻咽樣本經瑪嘉烈醫院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抗原呈陽性反應,男童過往健康良好但沒有接種流感疫苗。

仁濟稱到診1小時後送上病房

仁濟醫院昨晚回應稱,男童4月10日晚上9時多到急症室,經醫生診治有發燒,接受X光檢查後出現抽搐,安排兒科醫生會診及處方治抽搐藥物,10時許送上兒科病房治理,翌日證實他患上腦炎再轉送瑪嘉烈醫院治療。

醫生:應了解何時發病

兒科醫生兼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表示,甲型流感併發症若入腦せ入心均有致命風險。腦炎可引致腦部廣泛被破壞,腦水腫壓虒ㄢ◎|損害神經中樞,嚴重者可以致命。一般來說,甲型流感引致腦炎風險較低,機率大約是萬分之一。他指出,感染甲型流感後最好在24至48小時內注射特敏福,若48小時後注射,效果並不顯著。

陳以誠認為,此個案應了解不治的男童在何時發病,入院時是否已嚴重感染腦炎,若病毒來勢洶洶,救治會有困難,他建議院方應與死者家屬溝通,並向他們詳細解釋情G。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手套王國」之稱的昌利行創辦人鄭泳忠,去年被另一創辦人女兒所僱用的司機勒索160萬元,鄭為保員工安全,最終支付85萬元。司機被...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工程師被指於前年4月1日愚人節當天,試圖「遞紙仔」打劫兩間銀行,其中一間銀行職員將「紙仔」當垃圾扔掉。兩日後,工程師涉再試圖...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晚公布,在上水彩園h百佳超級廣場抽取的馬友魚樣本,發現一個樣本含微量禁用的孔雀石綠,中心已知會涉事零售商違規情G,... 詳情
燒冥鏹跌天井 大角嘴道閣樓起火
【明報專訊】大角嘴道一間水電五金舖閣樓昨凌晨起火。昨凌晨3時許,五金地舖的唐樓閣樓起火,波及大廈,44名住戶要疏散,消防派員到場灌救。現場所... 詳情
母抱兩月兒走31層逃火
【明報專訊】田灣石排灣道一幢住宅大廈昨晨發生火警,現場一度傳出爆炸巨響,冒出大量濃煙。消防到場將火救熄,幸無人受傷。火警期間,一名剛為人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