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笑:揮劍指天子 天子有太子

[2016.05.13] 發表
(圖a)

【明報專訊】大耳騮為什麼篡位失敗?四眼龜指他「名不正、言不順」,因為他沒有合理的名義,他下達的指令都沒有人願意遵從,反被眾大臣侍衛背棄了。四眼龜這句引用了《論語》呢﹗大家有否留意,四眼龜的引用還有一個特別處?(圖a)

就是首句末和第二句首都用上一樣的詞句「言不順」,這是聯珠法(又稱頂真)的運用。「聯珠」就是用上句結尾的字詞成為下句的開首,令句子像串聯珠子一樣銜接串連起來,句句相扣,讀起來極具氣勢及感染力呢﹗

■小遊戲

將以下用了聯珠法的地方圈出來。

(1)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

《論語》

(2)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木蘭辭》

(3) 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宿昔夢見之。

《飲馬長城窟行》

(答案見另文)

■想一想

你還有哪些聯珠法的例子?

更多教育
時事三分鐘:中華鱘放歸長江 首掛衛星標記
【明報專訊】2020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鱘於4月24日被放歸長江(圖a),當局首次將衛星標記掛在中華鱘的身上,蒐集信息。此次放生的中華鱘為... 詳情
時事3分鐘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圖a) 遊戲二(圖b) 詳情
語文趣話:耳熟能詳
【明報專訊】其 [1]平居教他子弟,常用此語,吾耳熟 [2]焉 [3],故能詳 [4]也。 ──宋.歐陽修《瀧岡阡表》 ■註釋 ... 詳情
中華大全:說笑造福社會?
【明報專訊】恰當地開玩笑可以紓緩氣氛。伴君如伴虎,古代的君主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陪伴在旁的臣子的性命都掌握在君主手中,但如果君主做得不好,聰... 詳情
中華大全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