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財案任內最高票通過 49票支持 包括民主黨公專聯

[2016.05.14] 發表
立法會以49票贊成,18票反對,三讀通過撥款條例草案,是財政司長曾俊華任內獲得最多支持票的預算案。曾俊華非常感謝今年49名投贊成票的議員。(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經過約一個月逾100小時二讀審議,立法會昨日以49票支持、18票反對,三讀通過《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這份財政預算案是財政司長曾俊華任內9份預算案中,最高支持票的一份,當中獲得9名民主黨和公專聯等泛民議員支持。對於有議員形容今年的預算案是參選特首的宣言,曾俊華強調內容都是跟財政預算有關,也以「不想重複」為由,拒絕再回應會否參選特首的提問。

批拉布費時失事 拒回應選特首

《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自上月恢復二讀審議以來,議員提出約90次點人數,傳召議員時間累積約20小時;另外,先後3次因人數不足流會,損失約20小時辯論時間。曾俊華表示,「拉布」期間花了不少時間在點算人數,亦有流會,「這些無意義的『拉布』浪費了大家大量的時間和大量的資源」。曾俊華說,會盡快落實預算案中388億元「派糖」紓困措施,希望有助刺激經濟。

90次點人 3次流會

建制和泛民議員昨日趁最後辯論機會,繼續就「拉布」問題針鋒相對,工聯會王國興向激進派議員表示,如果可以證明「拉布」有效,「我當眾吃了這張橫批」。人民力量陳偉業反駁說,議會「拉布」令五司十四局的改組方案壽終正寢、版權條例不能通過,導致政府施政非常狼狽,「帶來的影響和效果是所有反對力量過去數以十年,都從未有的效果」。

民主黨6名議員、公專聯莫乃光和梁繼昌,以及衛生服務界李國麟等9名泛民都投票支持預算案。

9泛民贊成

反對預算案的民協馮檢基批評曾俊華的理財哲學,在估算盈餘方面不準確,「次次都是赤字變盈餘,盈餘入庫房」。

更多港聞
中大醫科跳級 醫委專家一致同意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去年提出讓文憑試考獲44分的學生直入醫科二年級,豁免首年「非核心醫學課程」,令6年制醫科課程縮為5年,遭香港大學醫...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多宗連鎖美容公司涉不良銷售手法的投訴,民主黨昨公布,過去兩星期收超過20宗求助個案,涉款超過100萬元,最高一宗達5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永隆銀行前證券女經理向親友及客戶訛稱有內部的高回報證券投資項目,令3人把逾4100萬元交予她「投資」,最終共損失逾250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菲傭稱工作時多次窺見男僱主在她背後露體及自瀆,遂放置手機在隱蔽處拍下影片,並於離職後報警。該前僱主早前被裁定1項企圖非禮罪成,判...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繼續打擊「黑的」。昨凌晨約零時,中區警區人員假扮醉酒日本遊客,在德己立街截乘一輛的士,以不純正英語稱前往金鐘道88號,司機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