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廟旁建青年宿舍城規通過 指沒負面環境影響

[2016.05.14] 發表
城規會昨審議東華三院在法定古蹟上環文武廟(圖右)旁,拆卸小學校舍(圖左黃色建築物)並興建21層高青年宿舍計劃,城規會認為項目對周圍環境沒負面影響,加上年輕人對青年宿舍有要求,最終通過申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城規會昨通過東華三院在法定古蹟上環文武廟旁,拆卸空置校舍並改建為21層高青年宿舍。城規會認為項目對周圍環境沒負面影響,加上年輕人對青年宿舍有需求,故通過申請。有團體擔心打樁等工程影響文武廟結構。

東華:倘不尋常沉降即停工

東華三院昨回覆本報稱,會嚴格遵從政府有關部門以及古蹟辦的保育要求及措施,務使文武廟的結構不受工程影響。其代表昨於城規會大會上表示,東華三院會聘請文物保育顧問,監察施工對文武廟影響,若發現地盤有不尋常沉降,會即時停工。

有煙控措施可開窗

昨日會議上,有城規會委員建議將現有空置校舍改建為青年宿舍,毋須拆卸整幢校舍,但東華三院認為不可行,如只改建空置校舍,宿位會減少三分之二。有委員則關注宿舍租金水平,東華三院回應稱,民政事務局規定青年宿舍租金水平不得高於市值租金六成,又表示會研究是否有下調空間;有委員關注宿舍空氣流通受文武廟香火影響,東華三院代表指會設立煙控措施,宿舍可以開窗。

220意見書僅2贊成

中西區關注組成員羅雅寧對結果表示失望,指東華三院未有就青年宿舍項目進行土力及結構評估,擔心工程會影響文武廟結構。關注組指出,上環中半山屬於土力敏感地帶,市建局於2008年曾就文武廟附近的永利街重建項目進行土力評估,亦曾指在永利街進行打樁工程,會導致旁邊樓宇及擋土牆出現裂痕及沉降。

東華三院早前向城規會申請,拆卸上環文武廟旁的空置校舍並改建為21層高青年宿舍,城規會在諮詢期內共收到220份意見書,有212份反對,僅2份贊成,其餘6份無表明立場。

更多港聞
荃薈商戶置富總部抗議磚牆堵路
【明報專訊】荃灣荃薈一、二期商場之間的通道遭磚牆堵塞事件,惹來商場小業主不滿,多名荃薈商場小業主昨聯同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郭家麒及民協馮檢基,到... 詳情
【明報專訊】考試及評核局公布2017年中學文憑試考試費,收費較今年上調3%。語文科每科收費為595元,較今年多17元;其他科目每科398元,... 詳情
【明報專訊】牛頭角彩德h揭發傷人案。一對情侶疑因感情問題爭執,男友用舉重鐵餅襲擊及繩索綑綁女友後逃走;女友負傷下不斷用腳踢門,驚動鄰居報警,...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市民誤墮電話騙案,一名銀行女經理早前接獲自稱速遞公司職員來電,指她寄出的包裹「有問題」,將電話轉至自稱內地執法機構後,對方指...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的磁力共振控制室,昨午因天花的磁力共振儀器冷凍水喉管破裂,令儀器控制室水浸。院方稱事後已立即緊急搶修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