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來首提「不支持台獨」

[2016.05.15] 發表

美國國防部發布的「中國軍力報告」,在兩岸關係上言明「不支持台灣獨立」,是9年來首次。分析指這是針對將於本周五(20日)就任台灣總統的蔡英文。報告指兩岸軍費此消彼長,大陸國防預算今年增至台灣14倍,去年則為10倍,解放軍對台灣持續發展、部署軍力,但不會輕易對台動武。

台灣外交部回應稱,感謝美方關注台海情勢及履行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

中央社引述報告指,台灣章節加重兩岸政治部分,強調美國持續信守基於「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任何一方改變台海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上次「中國軍力報告」提及「不支持台灣獨立」,是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的2007年。

此外,今年報告由熟悉台灣與兩岸事務的東亞事務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主導。

更多中國要聞
傳閩部署航母殺手導彈 應對台海南海局勢
【明報專訊】正當南海局勢持續緊張,加上台灣的新任總統就職典禮臨近之際,網上流傳大陸解放軍已在福建廈門部署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21D彈道導... 詳情
中泰軍事合作趨緊密 泰購28輛中國主戰坦克
【明報專訊】隨著中泰兩國關係不斷發展,雙方的軍事合作亦日趨緊密。據報泰國陸軍已經與中國簽署合約,從中國採購28輛型號為VT4的坦克(又名MB... 詳情
台行政院長:大陸網軍偷談判資料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來,每逢兩岸談判,台灣就會受到大陸網軍攻擊,行政院長張善政(圖)透露,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是攻擊者的重... 詳情
收賄助刪犯罪紀錄 武警少將受審
【明報專訊】廣州中院前日公開審理廣東省委辦公廳原副主任蔡廣遼(圖)涉嫌受賄。 廣州檢方指控蔡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財物近484萬元人民... 詳情
反假聯盟踢走阿里巴巴
【明報專訊】內地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被國際反假貨聯盟(以下簡稱IACC)撤銷會員資格,距其加入IACC不足一個月。該聯盟周三收到匿名電郵,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