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宿醉:症狀及成因

宿醉(hangover)是因過量喝酒而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普遍來說,酒喝得越多、患上宿醉的風險就越高,不過,並沒有一條固定的程式可估計安全而不會出現宿醉的喝酒量。宿醉的症狀使人感到驚怕,經常宿醉更會影響工作的表現而出現問題。

宿醉通常出現於血液內的酒精水平已大幅下降,可能已降至差不多零度,所以,多數是在晚上喝了過量的酒後而在翌日早上出現宿醉的症狀,取決於所喝的酒的類別及份量,出現的症狀有:疲倦乏力、唇乾口渴、頭頸痠痛、肌肉疼痛、噁心嘔吐、胃部不適、睡不安寧、頭暈目眩、心跳加快、顫抖、難於集中精神、對聲或光有過敏的反應、情緒障礙(例如抑鬱、焦慮、易怒等),宿醉的症狀會自行消退,但可持續二十四小時。經常宿醉會導致記憶、集中精神及靈巧方面出現問題,所以,長遠來說,會在工作上有嚴重的負面影響,包括:曠工、不能及時完成工作、工作時睡著了、工業意外、與同事發生磨擦等。

宿醉是由於過量喝酒,會致宿醉的病因包括:

(一)脫水:酒精有利尿作用,令身體製做更多尿液,過量排尿而水份補充不足會導致脫水,引起口渴及頭暈等症狀。

(二)發炎:酒精會觸發炎症反應,免疫系統會分泌多種化學物質,引起多種症狀,包括難於集中精神、記憶力衰退、食慾下降及對日常生活失去興趣等;

(三)刺激胃部:酒精增加胃酸的分泌及減慢胃排空(stomach emptying),導致胃部不適及噁心嘔吐等;

(四)血糖下降:酒精可令血糖下降,太低的血糖會導致疲倦、無力、顫抖、情緒波動、甚至抽搐等;

(五)血管膨脹:酒精會令血管膨脹,導致頭痛;

(六)昏昏欲睡:酒精令人渴睡,但對睡眠的質量有負面的影響,導致頭暈眼花及疲倦。

導致宿醉的喝酒量因人而異,有些人只喝一「杯」的量便會出現嚴重的宿醉症狀,但另有些人喝了大量的酒卻沒有出現宿醉的症狀,影響宿醉的風險及嚴重程度的因素包括:

(一)基因變異:由於基因的變異,有些人的酒精代謝異於常人,就算只喝輕量的酒也會出現面紅、冒汗及不舒服的感覺;

(二)空腹喝酒:空腹時喝酒加快身體吸收酒精的速度;

(三)同時服用其他藥物,包括尼古丁:喝酒時抽煙增加宿醉的症狀;

(四)喝酒後睡得不好或不夠長:有研究顯示,部份宿醉的症狀是由於喝酒後出現常見對睡眠質量的不良影響;

(五)有酗酒的家庭病史;

(六)較深色的酒類飲品:因為較深色的酒類飲品的「同類物」(congeners)含量較高,同類物能增加酒類飲品的顏色及增強味道,但亦會增加宿醉的風險及嚴重程度,雖然喝較淺色的酒類飲品的宿醉風險較低,但任何酒類飲品、無論顏色的深淺,喝得過量都會導致宿醉。

 
 
今日相關新聞
宿醉:症狀及成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