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脫歐 BN(O)免簽遊歐料不改

[2016.06.23] 發表

英國公投一旦決定脫歐,對持英國護照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影響有多深遠,現階段仍為未知之數。有香港移民顧問及學者預計,倘英國脫歐,歐盟其餘27國的旅遊免簽待遇安排應不會改變,不過持英國護照人士其後於歐盟國工作及居住,是否需額外簽證仍情G不明。

現時持英國護照的英國公民,以及持BN(O)的港人出入歐盟各國可享有90日免簽證待遇,而持英國護照的英國公民可在歐盟國家自由居住及工作。移民顧問關景鴻預料,一旦英國脫歐,相信歐盟國家仍會給予英國免旅遊簽證安排,不過持英國護照的公民的居住及工作需否額外簽證仍是未知之數。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亦認為,如英國脫歐後大幅限制其他歐盟國家的旅遊簽證、工作簽證及居住安排,歐盟國家有可能以「報復措施」實行同樣限制,否則很大可能和其他非歐盟成員的歐洲經濟區國家(如冰島)安排一樣,資金及人員等可在歐盟內部自由流動。他估計,脫歐的後續安排談判需時或長達兩年。

陳家洛相信,脫歐對往英國讀書或移民的港人有一定負面影響,因港人習慣往英國好處是可享受在歐盟國家遊學及工作等便利。若英國脫歐,英鎊匯率所受衝擊不明朗,可能對往英國的港人造成影響。

關景鴻則指出,脫歐對計劃透過以其他歐盟國家公民資格來取得居英權的港人影響較大。例如馬耳他及塞浦路斯的居留權快則一年可取得,有港人會透過取得這些歐盟國的護照,方便到英工作或居住,他現時有10個同類個案家庭。假如英國脫歐,其餘歐盟國就可能不能輕易作為居英跳板。

更多國際要聞
朝射「舞水端」 歷來最遠
朝鮮昨試射兩枚「舞水端」中程導彈,第二枚飛了約400公里,為該導彈歷來試射飛行最遠距離,韓國初步研判試射成功。日韓稱這顯示朝鮮掌握的中程彈道... 詳情
朝鮮官方傳媒周四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盛讚成功試射威力強大的新型中程導彈,聲稱它對美國的太平洋軍事基地構成直接威脅。 據朝鮮媒體23日報... 詳情
印度「一箭多星」 成功送20嶼P上太空
【明報專訊】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利用自行研製嶼P運載火箭,成功把20枚人造嶼P送上太空,是繼美國、俄羅斯、中國、印度、日本等國以及歐...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同性戀夜店恐襲發生已逾10日,事後槍手馬丁的前妻等出面指馬丁疑是同性戀者。 至昨日,再有一名自稱為馬丁... 詳情
特朗普斥希拉里為世界級騙子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猛烈抨擊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沒資格角逐總統,又指對方是世界級的騙子,以政治手段賺取利益。希拉里則反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