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難效挪威瑞士模式與歐經商

[2016.06.23] 發表

對英國而言,離開歐盟的其中一個最大衝擊,在於須同時離開「歐洲單一市場」。英國輿論目前將焦點放到參考挪威和瑞士與歐盟關係的模式:其中曾兩度否決加入歐盟的挪威透過加入「歐洲經濟區」(EEA),在毋須成為歐盟成員國下亦能加入歐洲單一市場,但德國反對;至於瑞士則因公投反對加入EEA,改以與歐盟簽訂雙邊協議的方式進入歐洲單一方場。不過現實是挪威和瑞士都有異議聲音,英國是否真的願意接受仿效兩國模式,成為疑問。

「他們不會喜歡的。」挪威首相索爾貝格(Erna Solberg)上周接受政治網站Politico訪問時直言,英國一旦脫歐,將面臨與奧斯陸相近困境,無法參與歐盟決策,不過同時又要接受歐盟規則以維持進入其單一市場的條件。德國財長朔伊布勒此前表明,英國不可尋求在脫歐後留在歐洲單一市場,意味英國難以仿效挪威。

有市場義務 沒話事權利

至於瑞士更乾脆放棄加入歐盟,在英國公投前一周,瑞士參議院表決通過取消1992年提交的歐盟會籍申請。大力推動「瑞士特色」概念的沙夫豪森參議員(Thomas Minder)直指,希望「快速而無痛地」為入歐議題畫上句號。瑞士一向是歐洲異數,從未成為歐盟成員國,甚至否決像挪威般加入EEA,改以雙邊協議取得類似合作地位。法國總統奧朗德昨日稱,英國確有「非常嚴重風險」失去進入歐洲單一市場以至其他與EEA相關的好處。

研究歐洲政治的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研究社會科學學士課程講師陳偉信向本報指出,歐盟未來要如何解決與英國的關係很重要,對英國而言,像挪威般加入EEA的問題,在於有共同市場義務,卻沒參與商量的份兒,未必是理想選擇;像瑞士般與歐盟簽自貿協議可能比加入EEA還要困難,不過英國或有信心自己可比瑞士更強勢,爭取到「更合理和更平衡」的方案。

陳偉信稱,沒有歐盟掣肘,英國和其他國家商討自貿區可能會更有彈性,不過重新商討時可能要經歷數年陣痛。

更多國際要聞
朝射「舞水端」 歷來最遠
朝鮮昨試射兩枚「舞水端」中程導彈,第二枚飛了約400公里,為該導彈歷來試射飛行最遠距離,韓國初步研判試射成功。日韓稱這顯示朝鮮掌握的中程彈道... 詳情
朝鮮官方傳媒周四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盛讚成功試射威力強大的新型中程導彈,聲稱它對美國的太平洋軍事基地構成直接威脅。 據朝鮮媒體23日報... 詳情
印度「一箭多星」 成功送20嶼P上太空
【明報專訊】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利用自行研製嶼P運載火箭,成功把20枚人造嶼P送上太空,是繼美國、俄羅斯、中國、印度、日本等國以及歐...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同性戀夜店恐襲發生已逾10日,事後槍手馬丁的前妻等出面指馬丁疑是同性戀者。 至昨日,再有一名自稱為馬丁... 詳情
特朗普斥希拉里為世界級騙子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猛烈抨擊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沒資格角逐總統,又指對方是世界級的騙子,以政治手段賺取利益。希拉里則反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