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倫表明無意再辦公投
脫歐結果非最好但必須接受

[2016.06.28] 發表
卡梅倫昨日出席國會會議時表明,無意再辦脫歐公投。(美聯社)

英國上周公投決定脫歐,繼續引發激盪,英鎊更跌至31年新低。英國首相卡梅倫昨日出席國會會議時稱,今次公投結果並非他預期中對他所愛的國家最好,但他與其內閣均同意,必須尊重及接受脫歐的結果。目前政府的基本責任,是確保公投之後國家的團結。

至今已有逾390萬人在國會下議院網站聯署要求重新公投,不過卡梅倫在內閣會議後表明無意再辦公投,更稱國會不應阻撓英國人希望脫歐的意願。

卡梅倫在下議院表示,英國人民通過公投做出的決定必須得到尊重。英國雖然決定脫離歐盟,但不會就此遠離歐洲和其他國家。

他又稱,希望倫敦市長及金融界能在脫歐談判中有參與,以確保脫歐後的英國能跟歐盟保持密切關係。英國金融市場昨波動,英鎊跌至31年新低。財相歐思邦昨試圖派定心丸,向廠商、投資者強調國家經濟「基礎鞏固」。

對於歐盟領袖要求英國盡快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以展開脫歐程序,卡梅倫在國會會議稱,英國政府現階段暫不會啟動條約,而啟動時刻應完全由英國決定,又指這個決定將會交由下任首相處理,但一些程序性的工作現在就應該開始。

他說,內閣成員已經同意組建一個新機構,專門負責處理脫離歐盟的有關事務。

蘇格蘭大部分人支持留歐,連日來傳出希望再獨立的聲音,卡梅倫稱,在脫歐的準備過程中,會完全包括蘇格蘭、愛爾蘭及威爾斯人。

由於卡梅倫早前已聲明將會辭職,執政保守黨將會選出下任首相,預料9月初到任。

保守黨行政委員會主席布雷迪宣布,保守黨下任黨魁的提名將由本周三開始,新黨魁將於9月2日上任。指有意角逐的倫敦前市長約翰遜(Boris Johnson)《星期日電訊報》專欄撰文,稱英國脫歐後仍「將繼續自由貿易,進出(歐洲)單一市場」,而脫歐程序「將不會匆匆展開」。

至於面臨逼宮的在野工黨黨魁科爾賓亦正面對嚴峻考驗,超過三分二影子內閣成員辭職,另外多名黨員亦相繼辭去黨內職務,連同影子閣員已有超過四十人辭職,但科爾賓仍堅持不會辭職。

工黨的國會議員今天將會投票表決針對科爾賓的不信任動議,大批科爾賓的支持者到國會外集會聲援。雖然動議沒有約束力,但一旦通過,將增加科爾賓的下台壓力。

(路透社、英國《獨立報》)

更多國際要聞
西班牙政治僵局未解 社會黨拒與人民黨合組政府
西班牙周日舉行半年內第二次國會大選,是英國脫歐公投後,首個歐洲國家舉行的重要選舉。看守首相拉霍伊選前呼籲選民借鏡英國公投,以經濟穩定為重,結... 詳情
求變求穩拉鋸 反建制黨未大捷
提倡激進改革的左翼「我們可以黨」(Podemos),選前被看好有力躍升為國會第二大黨,最終卻未能把民意化作選票,今次大選僅增加兩席,排名第三... 詳情
擊落俄戰機 土耳其總統道歉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昨表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圖)已就去年土軍擊落俄戰機一事,致函向俄羅斯總統普京道歉。 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稱,埃爾多安... 詳情
美最高法院推翻得州墮胎法案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得州政府訂立的全美最嚴苛墮胎限制法案,有女權組織認為裁決保障了女性的生育自主權。最高法院法官是以5票贊成、3票反對,裁定有關...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在地中海墜毀的埃及航空公司客機的兩個嚴重損毀黑盒,周一送抵法國修復,埃及調查委員會周二表示,其中一個已經成功修復,調查人員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