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綿綿睡午覺 冷氣開放 小心寒氣襲體

[2016.06.28] 發表

夏天時的天氣變得晝長夜短,如果睡眠不好,白天容易困倦乏力,所以要做到起居有規律。

為了補充睡眠,許多人會採用午睡的方法來補覺。 如果沒有充足時間午睡,可以嘗試閉目養神十幾秒,長期堅持對養生很有益處。 如果感覺身體疲乏,雙眼乾澀,略有困意,可以微微合上雙眼休息10-20秒,能給身體快速充電,恢復精神。 注意,一些人午睡習慣趴在辦公桌或課桌上,其實這是不利於消除疲勞的。 因為人體處於睡眠狀態時,全身肌肉鬆弛,血液循環減慢,頭部供血減少。 如果採用坐姿,人醒來後,會感到頭昏、耳鳴、腿軟、視線模糊、面色蒼白等大腦缺血、缺氧症狀。 另外,伏在桌上休息,使眼球受壓,眼壓增高,易誘發眼疾。

空調環境防止寒氣侵襲

夏天氣溫明顯升高,天氣較為悶熱,許多公司、商場、餐廳、公車等場所都已開空調降溫,人們回家後也常常開空調、電扇來納涼驅熱。 而長期處於寒涼的空調環境中容易損傷人體陽氣,尤其是汗出濕衣,毛孔舒張時突然進入空調場所更讓寒氣乘虛而入,容易引發感冒。

專家指出動用空調降溫,要把握好以下幾個原則:

一.是注意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室內溫度不宜低於27℃。 溫差過大易使人體感到不適,溫度過低又易使人著涼生病。

二.是不要讓空調風口對著頭部及背部直吹。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背部屬陽,均為人體陽氣彙聚的地方,以上部位對著寒風直吹,會直接損傷人體陽氣,引發頭痛、背痛、身痛、關節痛等各種痛證。

三.是開空調的房間不宜長期關閉,應適時開窗或開門通風,以利空氣交換,濁氣排出。 特別是家中或公司有人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時,要避免開空調,以免空氣不流通造成交叉感染。

四.是夜間開空調睡覺時應穿長褲及有袖上衣,並蓋上單被,以免熟睡時人體陽氣內藏,抗寒能力下降,更易受寒著涼。

更多健康醫事
醫事專欄:《堅離地人》
文 麥煒和 「離地」以至「堅離地人」的定義,相信毋須筆者多作解釋,別以為那是近代潮語,堅離地人這概念,首見於三百年前的文學經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