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分子引爆前持步槍掃射
土耳其機場炸彈恐襲36死

[2016.06.29] 發表
救護人員在阿塔圖克機場入口協助傷者。
現場一片凌亂,警員在事後搜證。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阿塔圖爾克國際機場(Ataturk Airport)昨日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至少36人死亡及近150人受傷,當中包括外國人,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周三指出,有證據顯示襲擊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策動。

伊斯坦布爾市長沙欣指出,當地時間28日晚上,有3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施襲。有土耳其官員表示,兩名襲擊者在通過機場入口的X光安檢前被警員槍擊,隨即引爆身上炸彈;而司法部長波茲達克則說,其中一名襲擊者在機場入口持自動步槍掃射,然後引爆身上炸彈。土耳其機場的大樓入口和離境區前,都有X光安檢。

事發後,有在機場未能逃離的乘客蹲下躲避,有部分人在機場內店舖暫避,亦有逃過一劫的乘客情緒激動。

事發後現場一片混亂,不少傷者在戶外等候救援。有的士司機協助,接載傷者前往醫院救治。

中央電視台駐當地記者指,事發時有中國旅行團正在櫃位辦理登機手續。不過根據當地使領館表示,暫時未有中國公民傷亡的消息。

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在襲擊後數小時前往機場視察,他指有證據顯示襲擊由伊斯蘭國策動。總統埃爾多安亦強烈譴責襲擊,指兇徒明顯是希望透過流無辜人的血來打擊土耳其,期望全世界會以強硬立場應對這些恐怖組織。

耶爾德勒姆在襲擊現場表示,「根據最新資料,36人死亡,許多人受傷,證據指向『Daesh』(伊斯蘭國的別稱)。」耶爾德勒姆又表示,3名自殺式襲擊者首先向旅客開槍,然後引爆身上炸彈。

土耳其官員稱,死者大部分為土耳其人,但當中亦包括外國人。

爆炸發生後,土耳其警方關閉了機場所有進出通道,同時暫停所有進出航班。機場於當地時間29日凌晨3時恢復航空交通。阿塔圖克機場是土耳其最大機場,在去年取代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成為全歐洲第三繁忙的機場,全年有6100萬人次使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譴責襲擊,呼籲加強合作,對抗恐怖主義。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發表聲明,以最強烈言辭譴責伊斯坦布爾機場發生的恐襲事件,重申對北約盟友兼合作伙伴土耳其的「堅定支持」。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星政治網創辦人  煽動罪成囚8月
新加坡社會政治網站「真實新加坡」(The Real Singapore)因被指刊登挑起排外情緒的假文章,創辦人楊凱興被控煽動罪成,昨判囚8個... 詳情
緊急資金無影
距離奧運會開幕只剩6周,里約熱內盧代理州長多內萊斯(Francisco Dornelles)接受巴西報章《O Globo》訪問時表示,里約州... 詳情
歐盟峰會前罵戰 圍攻脫歐罪魁
英揆卡梅倫昨飛抵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表示希望脫歐後繼續保持跟歐盟密切關係。峰會召開前,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及其他歐洲議員跟英國獨立黨黨魁爆... 詳情
英保守黨接受黨魁提名 文翠珊領先
【明報專訊】英國在野工黨的國會黨團,大比數通過針對黨魁科爾賓的不信任動議,但科爾賓表明不會辭職。而執政保守黨在今天起接受黨魁提名,民意調查顯... 詳情
歐盟促盡快提脫歐計劃
【明報專訊】歐盟領袖周二向英國首相卡梅倫施壓,要求他盡快提出英國退出歐盟的明確計劃,聲稱上周英國公投脫歐的決定已無法逆轉。 歐盟領袖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