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多安政治冒險 招內外反噬

[2016.06.30] 發表
襲擊之後,很多旅客坐在機場附近的路邊等候安排,兩名女遊客相擁而泣。

這次機場爆炸案是伊斯坦布爾今年以來第5宗大型恐襲,也是土耳其在過去一年,國土安全整體局勢轉趨惡劣的縮影。連串恐襲案的疑兇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和境內庫爾德族武裝,兩者皆折射出該國政治強人埃爾多安(圓圖)掌權下的多番政治冒險,如何引來內外交困的反噬。

土耳其以往長期奉行所謂「與鄰國零問題」的外交戰略,中東在二戰後以來的諸多大型衝突,的確罕見土耳其身影。可是埃爾多安在2003年掌權後,懷有重振國家在中東影響力的野心,不惜在2011年起趁阿拉伯之春大力推動敘利亞變天,展開連場外交和軍事冒險。

與鄰國「零問題」變「零朋友」

埃爾多安政府起初涉嫌暗中資助反政府武裝,以將巴沙爾政府拉下馬,然而成效不大。到ISIS崛起,則與其保持微妙關係──土耳其一方面自詡是首個將ISIS列為恐怖組織的國家,另一方面卻被質疑對ISIS人員和武器通過境內進出「隻眼開隻眼閉」。有分析推測,安卡拉為得到ISIS轄區的廉價石油,不惜縱容ISIS坐大。俄羅斯去年強力介入敘利亞內戰後,土耳其不惜冒險擊落俄軍戰機,令莫斯科大為震怒。

數年前有評論諷刺,埃爾多安的外交冒險令土耳其由「與鄰國零問題」變成「與鄰國零朋友」。埃氏一年前起開始改變戰略,方式卻是新一波的冒險雙線作戰:一方面在華府壓力下加入打擊ISIS行列,卻苦於在跟美國的合作和阻止ISIS報復之間取得平衡;另一方面與境內庫族分離勢力「改和為戰」,以防因對抗ISIS而聲勢大振的境外庫族與境內庫族合流,可是連場空襲招來對方恐襲報復。

機場恐襲案前一天,土耳其才主動與以色列和俄羅斯修補關係,某程度上反映埃爾多安明白到國內外形勢不利而放軟身段。問題是ISIS屬國際公認的恐怖組織,境內庫族武裝則有威脅國土完整的切身之痛,埃爾多安似乎找不到理由要與之和好。從埃氏近期對恐襲的態度看,他極可能選擇以牙還牙,相互報復的惡性循環短期內恐怕難告終。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英求剔除人口自由流動 歐盟回絕
英國脫歐 英國寄望未來「脫歐」後留守歐洲單一市場的美夢再受重創。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昨日英國歷來首次缺席的非正式歐盟峰會後表明,「單... 詳情
英議員向國會交通知 推動再公投
英國兩名議員向國會提交正式通知,推動第二次脫歐公投,表示英國與歐盟正式談判前,須給予英國選民機會決定是否接納退歐條款。 向國會提交有關... 詳情
寨卡疫苗老鼠試驗效果佳
【明報專訊】研究寨卡病毒的科學家說,只要一劑疫苗,就能讓實驗室的老鼠免於感染這種病毒,為發展人類使用的疫苗重新帶來了希望。 美國的研究... 詳情
失事埃航黑盒證墜機前機艙冒煙
【明報專訊】埃及航空MS804空難調查人員說,飛機一個「黑盒」的記錄顯示,飛機墜毀前機艙內出現煙霧。 MS804航班今年5月19日從巴... 詳情
履歷附低胸照
法國一項研究發現,女性在應徵信附上穿低胸衣服照片獲面試的機會,較衣著密實者高19倍。 巴黎索邦大學(Paris-Sorbonne U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