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疫苗老鼠試驗效果佳
料數月內人體測試

[2016.06.30] 發表
寨卡病毒會造成胎兒畸形,專家認為發展疫苗是當務之急。

【明報專訊】研究寨卡病毒的科學家說,只要一劑疫苗,就能讓實驗室的老鼠免於感染這種病毒,為發展人類使用的疫苗重新帶來了希望。

美國的研究小組在科學期刊《自然》發表研究報告,形容結果「驚人」,並且呼籲應該把所有的研究努力結合在一起。也可能在幾個月之內進行疫苗的人體試驗,但是專家也說就算一切進展順利,要取得允許廣泛使用在保護孕婦等高危群體的執照也許還要好幾年。

寨卡病毒不但在中美洲、南美洲肆虐,最近還蔓延到非洲。現在已經有60多個國家出現這種以伊蚊為媒介的病毒持續擴大傳染的情況。在胎兒時期感染寨卡病毒,會造成新生兒畸形,而寨卡病毒也被宣告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為孕婦發展預防感染的疫苗保護胎兒就成為國際研究的優先項目;瓦爾特·里德陸軍醫院、貝斯.以色列.迪康內斯醫學中心以及哈佛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試驗了兩種寨卡病毒疫苗。

一種是從病毒中提取基因體製成的疫苗,另外一種是用複製寨卡病毒方式製成的非活性疫苗。

兩種疫苗的效果都不錯,與沒有使用疫苗的老鼠在暴露於寨卡病毒的情況對比,所有使用疫苗的老鼠都對寨卡病毒產生免疫力,沒有使用的老鼠則是都感染了病毒。

瓦爾特.里德陸軍醫院表示,將會繼續推進發展純化非活性疫苗,因為有多種其它不同傳染疾病運用這種方式製成疫苗,但是提取基因體方式製成的疫苗並不多。

未來還需要進行更多的測試來確定在人體使用疫苗的安全性和效果,也要確認疫苗在人體所產生的免疫力能夠持續多久,

也有其他的科學家在猴子身上測驗寨卡病毒對猴子的免疫系統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有些結果顯示,猴子感染寨卡病毒之後恢復健康,體內也產生了免疫力,根據研究人員的觀察,到現在這些猴子的免疫力已經至少持續了數個月。

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對發展疫苗的人員而言這是個「好消息」,他們表示這顯示自然產生的免疫力就足以對抗病毒,要是能夠模仿生理機制,就很有機會製成「非常成功的疫苗」。

更多國際花絮
失事埃航黑盒證墜機前機艙冒煙
【明報專訊】埃及航空MS804空難調查人員說,飛機一個「黑盒」的記錄顯示,飛機墜毀前機艙內出現煙霧。 MS804航班今年5月19日從巴... 詳情
履歷附低胸照
法國一項研究發現,女性在應徵信附上穿低胸衣服照片獲面試的機會,較衣著密實者高19倍。 巴黎索邦大學(Paris-Sorbonne Un... 詳情
白俄「脫衣上班風」 諷總統獨裁
白俄羅斯職場最近「脫衣上班」蔚然成風,原因是為了諷刺總統盧卡申科的獨裁作風。 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冷... 詳情
澳大選拉票出奇招 候選人坦克輾汽車
【明報專訊】澳洲將於周六(7月2日)舉行國會大選,全面改選150個眾議院席次及76個參議院席次,朝野正卯足全力拉票,各種選舉奇招紛紛出籠,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