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診員侍老如女兒 服務擴至出席紅白二事

[2016.07.11] 發表
信義會陪診員Kitty(右)每月有數天會陪伴凌伯(左)外出飲茶及活動,甚至陪伴出席飲宴,提供悉心照顧,培養出友情。(勞敏儀攝)

【明報專訊】近年社福機構提供「陪診服務」,派員陪同長者到醫院覆診,有關服務近年更推廣至工作人員陪伴長者買R。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的「外出易-陪診及護送服務」提供貼心服務,讓陪診員陪伴長者及復康人士外出活動,服務範圍甚至擴展至出席婚宴及喪禮。

在社創基金及星展基金會資助下,信義會更將推出網上預約平台及服務通訊系統;另社創基金亦資助以手機App記錄服務日誌的「我陪你」陪診服務(詳見另稿)。實習記者 勞敏儀

現年97歲的凌權,自2013年開始使用信義會的「外出易-陪診及護送服務」,還有一個「專屬」陪診員,即58歲陪診員梁結珍(Kitty),更頑皮地幫她起了花名「Hello」。有別於坊間的陪診員只陪同長者覆診,Kitty通常從安老院帶凌伯外出飲茶、買水果、去銀行入數等。凌伯不喜歡與院友飲茶,嫌他們麻煩,反而與Kitty較投緣,直言如果由另一個陪診員陪伴,他會「唔鍾意」。

陪飲茶入數 熟知喜好

Kitty表示,起初是因為想照顧家中長者而報讀起居照顧員課程,後來得知陪診員工作時間彈性,又希望學以致用,才決定入行。Kitty表示,當陪診員需要愛心,不介意幫助長者做一些清潔工作,「有時候伯伯無記性,要我幫手記住一灠暋D再問醫生」,長者對她們信任,亦視她如女兒般。Kitty已與凌伯建立默契,飲茶時熟知他喜歡的食物,知道他喜歡吃時令水果,在凌伯家人忙碌的時候陪伴左右,成為他晚年路上的好友。

本月推手機程式供預約

信義會服務發展主任何琴表示,信義會現時有37名兼職陪診員,年齡介乎21歲至74歲,服務範圍覆蓋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在基金支持下,將擴大營運規模,建立電腦系統全面改善服務流程及行政工作、提高效率及降低成本,例如將於本月推出手機程式,讓社區人士隨時預約服務;又推出「護送天使—義工計劃」,希望招募「有心人」,為有需要院友提供免費護送服務。義工需要接受8小時護送培訓及2小時實習,確保獲得專業知識及技巧。她期望,該會陪診服務次數可由現時每月750至800次,提升至1000至1500次,令更多長者能享用服務。

更多港聞
陸東涉僭建2000呎平台 屋署跟進
【明報專訊】著名證券分析師陸東位於飛鵝山莊的物業正進行工程,於斜坡上架設約2000方呎巨型平台,有關工程疑為僭建,屋宇署表示關注,將跟進有關...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一項有關洗腎病人就業與社交狀G問卷調查顯示,逾七成人認為現時使用的洗腎方法影響就業,主要是一日需洗腎多次及... 詳情
P牌貨車撞壆翻側
【明報專訊】銅鑼灣發生貨車撞壆翻側驚險車禍。一輛掛有「P牌」的密斗貨車,昨晨6時許沿銅鑼灣告士打道往大坑方向行駛,至近京士頓街時疑因天雨路滑... 詳情
「二世祖作家」:靠父幹沒錯  但非唯一成功途徑  嘆他人「攻擊我冇得揀的事」
【明報專訊】「贏在起跑線」的,不一定可贏到終點;「成功靠父幹」亦不代表能輕易闖出一片天。被稱為「二世祖作家」的筆華棋,去年出版半自傳小說《賺... 詳情
【明報專訊】筆華棋去年出版的第一本半自傳長篇小說《賺錢買維他奶》,寫富二代追夢故事,令他被標籤為「二世祖作家」。他說最初對此稱號很反感,但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