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硬推 法國改革勞工法三讀通過

[2016.07.21] 發表
法國政府硬推勞工法改革引起極大爭議,在過去半年曾多次觸發大規模示威。(美聯社)

【明報專訊】法國總理瓦爾斯行使特別憲法權力,強行在國會三讀通過備受爭議的勞工法改革草案。法國國民議會可在24小時內,向政府提出譴責議案,否則草案將被正式採用。

國民議會在開會前先為尼斯恐襲死難者默哀一分鐘,之後勞工法改革草案隨即進入三讀階段。總理瓦爾斯出招,不理議會內的左翼反對聲音,在國會內的左右兩翼勢力未能達成共識下,第三次根據憲法第49章第三條運用特別權力,繞過表決程序,強行三讀通過草案,反對草案的議員要令草案拉倒,必須要在24小時內提出對政府的譴責議案,否則勞工法將會正式生效。

奧朗德政府硬推勞工法改革,在法國引起極大爭議,過去半年曾多次觸發大規模示威。反對法案人士指,政府提交的草案內容容許企業更易裁員及減低工會影響力。

草案又容許企業自行制定不同的上班時數,雖然每周工作時數維持35小時,但已等同變相提高了法律規定的最低工時,最極端的情況,僱員更需要工作60小時,但政府強調立法精神原意是,希望透過減少對工人的保護,為法國癱瘓的勞工市場注入彈性及競爭力,希望改善法國逾一成的失業率,但法案不獲工人及學生接受,批評法案向資方嚴重傾斜。

瓦爾斯一度讓步,修改部分條文,但有關修訂反而令勞資雙方更為不滿,資方和保守派批評方案做得不夠徹底。不過分析認為,雖然這次是三讀通過法例,但由於全國尚未在恐襲危機下復元,出現反勞工法的大規模示威機會微乎其微。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難民乘蛇船大舉湧入希臘各離島,希臘離島和本土難民收容設施嚴重不足,難民處境備受關注。人權觀察昨日促請希臘政府盡快釋放被羈留在警局... 詳情
美入稟扣押10億涉大馬基金資產
美國司法部昨入稟法院,尋求扣押與馬來西亞主權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有關的逾10億美元資產。這是美國史上啟動的最大宗財產扣押行動... 詳情
梅鐸施壓 促涉性侵霍士總裁辭職
美國霍士新聞主席兼總裁艾爾斯本月初被女主播卡爾森控告性騷擾後,其律師稱,母公司21世紀霍士正跟艾爾斯商討安排他離職,《紐約雜誌》更引述消息人... 詳情
迪拜75層摩天大廈起火
【明報專訊】阿聯酋迪拜人口稠密碼頭區一棟75層高摩天住宅周三起火,大量濃煙冒出,大廈外牆有物料剝落,暫無傷亡報告。 據報,是次起火樓層... 詳情
44歲的白俄羅斯知名得獎記者舍列梅特(Pavel Sheremet)昨清晨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市中心被汽車炸彈殺死。 他生前在烏克蘭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