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前秘書:不解處理《炎黃》手法

[2016.07.22] 發表
毛澤東秘書、中組部前常務副部長李銳(左)以及揭露SARS事件的著名醫生蔣彥永(右),昨日造訪《炎黃春秋》雜誌創始人杜導正(中)家,反對當局整肅《炎黃春秋》。(網上圖片)

中共體制內唯一敢言雜誌《炎黃春秋》的社長杜導正19日出院後,他的好友、雜誌社顧問、毛澤東前秘書李銳,以及「SARS英雄」蔣彥永醫生等在昨日均前來看望他。杜導正對本報表示,李銳也不理解當局處理《炎黃》的手法,稱黨內應該允許不同聲音存在。現在杜導正等會繼續向上面反映情G,同時期待法律解決問題。而《炎黃》官網昨要求交出財務會計資料,又宣布取消社委會、秘書長和總經理等機構、崗位。

「以後只要央視人民日報行了」

杜導正在17日因不滿中國藝術研究院強行派人接管雜誌社,並免去他、副社長胡德華、總編輯徐慶全等人的職務,宣布《炎黃春秋》即日停刊。消息傳出,引起各方關注,李銳在看望他時談到《炎黃》事件,稱很不理解當局處理《炎黃》的手法,認為過去南有《南周》北有《炎黃》,都以敢言著稱,現在《南周》愈來愈官式文章,長此以往,以後就不需要別的聲音了,只要一份《人民日報》,一個央視,一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就行了。

杜導正對記者表示,現在上面對知識分子關心不夠,雖然知識分子說的話反映的問題不一定對,但也沒必要粗暴打壓。他相信《炎黃》問題上也是這樣造成的,可能中央並不清楚,他會聯同一批老幹部繼續向上反映。

他又表示,老幹部也是希望國家好,以前他還有權寫「內參」,中組部的人會親自來取,現在連李銳寫的東西,中組部都要審查,所以乾脆不寫了。

官網:嚴懲不交出財務資料者

而《炎黃》官網發布新班子舉行辦公會議,安排分工,明確辦刊宗旨和編輯第8期相關事宜。另外,又審計財務,「強調凡銷牷B隱匿、拒不交出財務會計資料行為的人,院方將依法嚴肅處理」,意味荍躨犮膨N被掃地出門。又稱為與中國藝術研究院其他雜誌社管理層級設立相一致,取消社委會、秘書長和總經理等機構、崗位,取消編委會「召集人」和「副召集人」,只保留顧問和編委會,編委會的召開由新任法定代表人召集。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南海空戰演習 射數百魚雷導彈
【明報專訊】解放軍在19日至昨日於海南島附近軍演,中新社報道,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師組織某新型殲擊機,對海上、岸灘目標以火力打擊,演練共出動... 詳情
暴雨襲京 強降雨創多個「首次」
【明報專訊】19至20日,北京遭遇了今年入汛以來的最強一輪降雨天氣。來自氣象部門的數據顯示,這次強降雨天氣,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經超過四年前... 詳情
600年排水系統 北京暴雨故宮無積水
北京市連日豪雨已造成多處水災,而主體建築始建於明朝的北京故宮-紫禁城卻完全沒有淹水問題,原因是紫禁城具備一系列近600年歷史的完善排水系統。... 詳情
暴雨襲華北  46死77失蹤
在暴雨接連兩日肆虐北京市後,北方的暴雨區域21日轉移至東北地區,預計遼寧、吉林南部等地將有大雨到暴雨(12小時降雨量23至49.9公厘),局... 詳情
閩搜救犬救災22天過勞死        主人撰詩悼念拍檔
內地多地最近頻頻暴雨,水災處處。福建廈門曙光救援隊的搜救犬「黑豹」,日前與主人奔赴江西、安徽等地救災,惟經過22天的救援工作,黑豹終於倒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