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中國遵守南海仲裁案裁決 狄安舉動令加中關係複雜化

[2016.07.22] 發表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周四介入持續的中國南海(South China Sea)爭端﹐外交部長含蓄地敦促中國﹐希望它服從國際仲裁。

聯邦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圖)在聲明中﹐雖然沒有特別點名﹐但看似就是針對中國。此前中國對一份有關南海的國際仲裁結果表示憤怒。

海牙仲裁庭此前認定菲律賓勝訴﹐裁決稱﹐中國在南海主張的「九段線」﹐聲稱擁有南海島嶼及人工島權利﹐沒有法律依據。

杜魯多政府正尋求與中國深入發展經濟與政治聯繫﹐南海爭端無疑令加、中兩國關係複雜化。

總理杜魯多今夏將前往中國﹐參加G20領袖峰會。他在去年秋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會面﹐看似重建了與中國的聯繫。

狄安重申﹐加拿大致力於「維護國際法﹐與基於國際法的海洋秩序」﹐解決六國爭端。

狄安周四說﹕「不論對裁決贊同與否﹐加拿大相信﹐各方應服從仲裁。

「我們非常關注地區緊張關係﹐那已在近年來逐步升級﹐可能破壞和平與穩定。該地區所有國家保持克制﹐避免脅迫與令緊張局面升級的行動﹐這非常重要。」

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堅持說﹐加拿大在這場爭議中不站隊。

他說﹔「國際機構可解決糾紛﹐一個決定已依法作出﹐各方應尊重這些決定。」

但一名國際事務專家有不同看法。

安省滑鐵盧(Waterloo)國際管治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全球安全項目主管漢普森(Fen Hampson)說﹕「那是發給中國的訊息﹐卻又不點名中國。那是外交辭令﹐但並不含糊。

「加國政府發覺﹐與中國難打交道﹐兩國關係不容易處理。」

更多加國新聞
總理夫人收設計師禮品 逾1000元須申報兼上繳
【明報專訊】自總理杜魯多去年上台執政以來﹐夫人索菲(Sophie Gregoire-Trudeau)接受大量本土設計師贈送的禮品﹐借出的高檔... 詳情
發芳鄰卡標準擬收緊 毒販重犯恐嫌禁領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研討新規則﹐旨在收緊芳鄰卡(Nexus)等信任旅客計劃的標準﹐將毒品販、煽動仇恨者、間諜等類人終身剔除出外。... 詳情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聯邦總理杜魯多提醒﹐不管是編曲還是改變歌詞﹐藝術家在演繹國歌時﹐須格外小心慎重。 杜魯多說﹐國歌異常重要﹐必須... 詳情
移民拘押者絕食逾11天 聯邦未讓步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移民拘押中心數十名羈留者絕食﹐已經進入危險階段﹐但周四尚無[象﹐顯示聯邦政府有意滿足他們的要求﹐那包括與公安部長會面... 詳情
電梯故障出動消防救人 年逾4400宗 維修技師難求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加新社的一項調查發現﹐加拿大全國正在陷入一場「電梯危機」﹐電梯故障事件層出不窮﹐有人困在電梯堙M而更多人由於電梯停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