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高油菜籽檢測標準 逾4萬加國農戶即臨困境
防「黑腳真菌」在華擴散

[2016.08.13] 發表
加國油菜籽出口到中國的問題﹐將成為總理杜魯多於下月訪問中國時的重要議題。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從下月1日起將提高進口油菜籽(Canola)的門檻﹐目的是要阻止某種農作物真菌在中國的擴散。中國一直是加拿大油菜籽的最大出口國﹐單在去年﹐加國生產的油菜籽中﹐近40%便是出口到中國。加國油菜籽商表示,中國制訂入口油菜籽的新標準,根本無法實現﹐屆時將令加國4.3萬個生產油菜籽的農戶面臨困境。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下月初往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且在杭州市參加20國峰會。如果屆時這一問題還未解決,估計將會是杜魯多與中國方面討論的一個重要話題。中國政府方面表示,將在下月1日開始實施新的進口檢驗標準,進口的每一批油菜籽中,所含的其它種類植物的含量,不能超出總量的1%。理由是,要阻止一種名為「黑腳」的有害植物真菌(Blackleg Fungal)在中國擴散。中國方面認為,就是因為倉儲和農產品中的多餘植物原料,導致該真菌的擴散,因此要提高品質標準。新標準原本要在今年3月開始實施,已被推遲到下月1日。

而加拿大油菜籽種植園主則表示,這樣的標準根本無法實現。如果新標準真的實施,那加拿大出口到中國的油菜籽全部都要打回頭。

加拿大油菜籽的用途,主要是用來榨食用油和作為牲畜的飼料,是加拿大出口到中國的商品中數量最大的一種。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楊雲東參讚表示,「中國的質檢部門目前正和加拿大有關部門密切聯繫,為這一問題尋找一個合理的解決辦法。」

聯邦政府方面已將此事列為優先處置的要事,聯邦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辦公室回應稱,部長上周在老撾訪問期間,已經就此事親自與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溝通過;之前在上海參加20國峰會會議時,也與高虎城有過磋商。目前,加拿大油菜籽種植園主方面稱,他們已經通過噴灑真菌殺菌劑、並對油菜花進行輪種等方式,不但有效地減少了「黑腳真菌」的蔓延,而且產量還創了紀錄。油菜籽種植園主聯盟希望,將這些技術提供給中方,幫助他們控制「黑腳真菌」的傳播。

更多加國新聞
司法系統延誤 恐致數千重犯外釋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參議院法律和憲法事務常務委員會發表一份報告﹐指司法系統延誤﹐製造一個危機﹐或要釋放成千上萬罪犯。報告說﹐這個問題侵蝕... 詳情
逾8400青年申請加入當顧問 成聯邦自由黨下屆大選籌碼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根據最近公開的數字﹐超過8,400名加拿大年輕人申請加入青年顧問委員會﹐定期與總理杜魯多(圖)開會﹐向聯邦政府提意見... 詳情
(多倫多12日加新社電)安省醫生將於周日投票﹐表決他們與省府達成的新費用協議。一些醫生敦促同僚﹐即使安省醫生兩年沒有合約﹐也不要投贊成票﹐支... 詳情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上訴法庭一項裁決﹐不同意取消針對男子賈巴拉(Mahmoud Jaballah)的全國保安證。政府說﹐法官作出... 詳情
卑大18層木建柏文宿舍 全球最高具防震功能
【明報專訊】全球最高的木建柏文座落於卑詩大學(UBC),預計明年春季正式落成,將會用作學生宿舍。柏文樓高18層,除了走火通道外,大樓結構都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