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系統延誤 恐致數千重犯外釋
參院報告指出現危機 司法部長稱努力增法官

[2016.08.13] 發表
加拿大律師公會(Law Society of Upper Canada)司庫沙巴斯(Paul Schabas)與司法部長王州迪參加儀式。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參議院法律和憲法事務常務委員會發表一份報告﹐指司法系統延誤﹐製造一個危機﹐或要釋放成千上萬罪犯。報告說﹐這個問題侵蝕公眾對刑事司法系統的信心。

自由黨參議員貝克(George Baker)說﹕「它要立刻矯正。」他說﹕「我們陷入危機﹐你會看到全國數千嚴重罪犯外釋。他們不會因定罪入獄﹐只因為法庭運作沒有妥當的程序改動。」

加拿大最高法院上月作出重要裁決﹐設定新的時間框架﹐研判刑事審訊有沒有不合理的延遲。

權利與自由憲章規定﹐被告人享有權利﹐在合理時間框架內受審。高等法院以5比4的裁決確定﹐省法庭的時間限制為18個月﹐高等法院30個月。

記者問參議員﹐如果大量刑事案件超過審訊期限﹐大批罪犯獲釋﹐能否迫使聯邦政府加速行動﹐減少法庭延誤﹐保守黨參議員巴特斯(Sen. Denise Batters)回答說 ﹕「我希望他們會。」

這份15頁的報告描述法庭程序延誤背後的複雜因素﹐它說總體犯罪率自上世紀90年代初期一直下降﹐法庭審訊還是有延誤。參議員說﹐法官不足夠﹐是審訊延誤的重要因素﹐例如44個聯邦政府任命的職位仍舊懸空。

他們敦促政府迅速填補空缺﹐建立更有效的司法任命系統。

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說﹐政府努力增加法官人選的多元性﹐它會公開新司法任命程序的細節。

更多加國新聞
逾8400青年申請加入當顧問 成聯邦自由黨下屆大選籌碼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根據最近公開的數字﹐超過8,400名加拿大年輕人申請加入青年顧問委員會﹐定期與總理杜魯多(圖)開會﹐向聯邦政府提意見... 詳情
(多倫多12日加新社電)安省醫生將於周日投票﹐表決他們與省府達成的新費用協議。一些醫生敦促同僚﹐即使安省醫生兩年沒有合約﹐也不要投贊成票﹐支... 詳情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上訴法庭一項裁決﹐不同意取消針對男子賈巴拉(Mahmoud Jaballah)的全國保安證。政府說﹐法官作出... 詳情
卑大18層木建柏文宿舍 全球最高具防震功能
【明報專訊】全球最高的木建柏文座落於卑詩大學(UBC),預計明年春季正式落成,將會用作學生宿舍。柏文樓高18層,除了走火通道外,大樓結構都是... 詳情
(滿地可12日加新社電) 魁北克省上訴庭批准一宗集體訴訟案﹐針對加拿大幾個最大規模的手機服務供應商﹐原訴人指它們在魁省收取過高的國際漫遊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