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發局更新名單 17團體選前或失投票資格

[2016.08.18] 發表
藝術家張嘉莉所屬的藝術團體「時差」,上周五被藝發局剔除出「指明團體」之列,翌日收到選舉事務處來信,指該團體或會失去選民資格,並需於5個工作天內補交其他選民資格證明,才可重新成為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團體選民。(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刊出憲報,藝術發展局更新該局「指明團體」的名單,而選舉事務處立即就此作出更新,向不在「指明團體」之列的藝術團體發信,指它們或會失去「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團體選民的投票資格。選舉事務處回覆稱,有17個團體選民因而失去選民資格,有關團體可向處方更新選民資格證明,以成為該界別的選民。

選舉處﹕可更新證明再成選民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的選民登記資格不一,當中只有演藝和出版界可有個人票及團體票,而體育和文化界只有團體票,後者規定須為藝發局有效憲報所列的「指明團體」,或曾得到政府資助,才可成為該界別的選民。該界別共有2920名選民。

「指明團體」每3年更新一次。本屆藝發局成員將於今年12月31日屆滿,所有合資格成為該局成員的藝術家或藝術團體均須於今年3月至5月重新登記,而上周五(8月12日),政府憲報刊登了藝發局更新後的「指明團體」名單。

本報記者翻查上周和2013年的藝發局憲報,發現最少147個藝術團體已不再於最新名單之列,其中最少35個為今屆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團體選民,或會影響其選民資格。選舉事務處回覆指出,現已識別其中17個團體選民因不再屬藝發局「指明團體」,而同時未有其他資料顯示能成為該界別的選民,遂向有關團體發信,表示或會失去其投票資格,但他們若有其他符合資格的證明,仍可於限期內遞交,以作更新。

藝術家張嘉莉所屬的藝術團體「時差」,被剔除藝發局「指明團體」外,上周六即收到選舉事務處來信,表示該藝團或會失去該界別的選民資格,如有其他登記資格證明,可於8月22日或之前遞交選舉事務處。

張嘉莉解釋,「時差」於過去3年因沒舉辦藝術活動,所以未有為此重新登記為藝發局的「指明團體」,惟「時差」於過去6年曾獲政府資助,因此仍可循另一途徑申請成為該界別選民,現會循此資格向選舉事務處補交有關資料。但她認為9月4日立法會選舉在即,擔心其他藝團未及於限期內更新資料,「其他藝術團體未必和我一樣趕及有足夠的資料證明其選民資格」。

另一藝術團體「工廈藝術家關注組」亦不在藝發局最新名單,但由於該團體是以受政府資助的途徑,申請作該界別選民,因此沒有收到選舉事務處的信要求更新選民資格。

選前15天提質疑 文化監察批倉卒

關注該界別選民登記情G的香港文化監察主席楊雪盈說,藝發局更新指明的團體名單是好事,惟選舉事務處於距離選舉不足15個工作天內,才向有關團體選民提出質疑,時間太倉卒。她又稱,早前有團體因獲政府資助的日期為選民登記截止日期之後,而被選舉處拒絕其選民申請。

更多要聞
熱帶低氣壓香港附近成形 突打風掛3號波 今狂風驟雨
【明報專訊】本港昨突然掛風球。天文台昨早先發出1號戒備信號,並在晚上10時15分改發3號強風信號。天文台表示,廣東西部海域的低壓區已增強為熱... 詳情
瑞士花園塌山泥 穿天花狳
【明報專訊】港島大坑道瑞士花園昨凌晨塌山泥,一度疏散部分住客,無人受傷,案件列作山泥傾瀉。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屋宇署等視察後,初步認為再有塌山泥... 詳情
揭國產列車回收 FactWire接匿名「警告」
【明報專訊】上月初揭發中國製列車有裂紋的獨立調查新聞機構「FactWire傳真社」接獲警告,該社昨在網上發文指出,上月底接獲匿名警告,指該調... 詳情
上機前半小時公布訪京消息 吳克儉今晤教育部 教界料談港獨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晨前往北京訪問國家教育部,但政府新聞處卻於吳上機前半小時才公布消息。吳今晨拜會教育部,預料有機會與跟教育部長陳寶...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教育局明言校園不應出現任何「港獨」主張,又提醒教師討論時應以《基本法》為基礎。有教育學者表示,本港教育附例本身已保障校園內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