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駐英公使變節 舉家投韓
首爾﹕厭惡金正恩政權 平壤未回應

[2016.08.18] 發表
駐英國朝鮮大使館本為民宅,平日據報鮮有懸掛國旗。(美聯社)
太永浩帶同妻兒脫北。(美聯社)

朝鮮駐英國大使館第二把手、55歲公使太永浩在任期即將屆滿要歸國之際,突然攜家人變節投奔韓國,成為歷來投韓的最高職級的朝鮮變節外交官。韓國官方昨證實消息,稱太永浩是因「厭惡金正恩政權、憧憬韓國自由民主」而赴韓。平壤方面未有回應。分析相信,變節外交官對獲取朝鮮政權內幕消息極之有用。如此高層的朝鮮外交官脫北,勢令朝鮮尷尬。英國外交部及朝鮮大使館暫未回應。

歷來最高職級投韓外交官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昨開記者會公布消息,說:「駐英國朝鮮大使館太永浩(Thae Yong Ho)公使與夫人、兒子,最近已到了韓國。他們正受到我國政府保護,相關機關則按一般必要程序處理中。」惟鑑於涉及外交問題,暫未能詳述太永浩一家抵韓方法和路線。韓國傳媒推測,他們一家是由英國直接飛到韓國。

據英國政府掌握的外交官員名單,太永浩在朝鮮駐英大使館內任職公使(Minister)。鄭俊熙稱,其官位僅次於朝鮮駐英大使玄鶴峰,亦是「目前為止變節(投奔韓國)的朝鮮外交官中最高職級的」。

BBC稱,太永浩的變節顯示朝鮮「精英階層脫北潮」。在太永浩之前,有更高級使節叛變,例如1997年朝鮮駐埃及大使張承吉與胞兄投奔美國;接茪S有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朝鮮代表團書記官於1998年亡命;隨後又陸續發生駐德經貿機構與駐泰大使館人員相繼投誠。目前去到韓國的朝鮮外交官,約有20人。

太永浩原定今夏任滿返平壤

鄭俊熙表示,太永浩因「厭惡金正恩政權、憧憬大韓民國自由民主主義體制,以及考慮到子女前途」,所以投奔自由。鄭俊熙指此事意味「朝鮮核心階層之間對金正恩政權再無期望,相信朝鮮體制已瀕極限的想法正在擴散,領導階級內部正在極速惡化」。

另有消息指,由於英國牽頭譴責朝鮮侵犯人權的聲音愈見高漲,朝鮮因而向太永浩施壓,要他制訂相應對策,他因而不堪壓力,決定外逃。

韓國《中央日報》周二率先引述知情人士披露,有駐倫敦的朝鮮資深高級外交官變節的消息。BBC隨後跟進報道,稱變節者是太永浩。他原定今夏任期屆滿,要返回平壤。路透社亦接觸大使館的官員,對方拒絕證實變節事故,說:「如果適合給予回應,那麼你們就會聽到我們的回應。」其後,大使館再無回應,太永浩的手機也被轉駁至語音信箱。

BBC稱太永浩有兩子,長子有英國某大學公共衛生經濟學學位。《衛報》則引述同學兼好友普賴爾(Louis Prior)稱,7月中發覺太永浩的小兒子「失蹤」,電話無人接聽:「他本來天天上facebook和WhatsApp,他的社交媒體帳號忽然間全變漆黑。」普賴爾說,太永浩的小兒子生於丹麥,剛考完A-level,原定將升讀倫敦帝國學院的數學和電腦科學。

金正恩治下政治變節者增多

今年朝鮮變節者有趨增[象(圖)。在非政府組織LiNK從事脫北者工作的Sokeel Park稱,儘管金正恩上台以來年均變節者減少了,「具策略意義和政治變節的人數卻較多」。(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朝鮮原子能研究院昨日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承認已經重啟生產核武所需的s元素,並聲言若果來自美國的威脅繼續,朝鮮都不會停止核試,還表... 詳情
韓國防長訪薩德部署地聽民意  道歉求諒解
【明報專訊】 韓國政府早前以保障國家安全為由,部署美國陸軍戰區薩德導彈防嬤t統(THAAD),引起不少韓國國民的爭議。國防部長韓民求昨日訪問... 詳情
涉發布侮辱宗教言論 星洲少年余澎杉或判囚
【明報專訊】因拍片批評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而被判囚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圖),周三再度出庭應訊。他被控在互聯網蓄意發布侮辱宗教的言論,以及沒有按... 詳情
愛爾蘭奧委會主席 涉賣黃牛票被捕
里約熱內盧奧運再爆醜聞,身兼歐洲奧委會主席和愛爾蘭奧委會主席的希基被控與一宗「黃牛票」案件有關,昨日被巴西警方拘捕,報道指他試圖逃走不果,其... 詳情
特朗普再換競選團隊「救亡」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擬替換競選團隊再次「換血救亡」,任命新聞網站Breitbart News執行董事班農(Stephen Bann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