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市區繁衍 人車為鄰 昆蟲專家鼓舞:有重要保育意義

[2016.08.31] 發表
香港巿區首現螢火蟲報告,該處斜坡頂靠近公路,斜坡下叢林亦有馬路,本報記者見到螢火蟲在貨車旁飛舞,經長時間曝光拍攝後,可看到螢火蟲飛行時形成的光軌。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在現場尋獲螢火蟲幼蟲,證實有關品種為「寬緣窗螢」。(馮凱鍵攝)
記者與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到發現螢火蟲的斜坡下叢林觀察,見到一隻尾部放光的寬緣窗螢幼蟲在樹葉上爬行,證實該處是螢火蟲的繁殖地。(馮凱鍵攝)
一隻寬緣窗螢的雄性成蟲停在葉上,旁邊是鞏固斜坡工程的石屎。專家指這品種螢火蟲非群居,尾部放光時在漆黑中十分顯眼。(馮凱鍵攝)
寬緣窗螢幼蟲主要吃蝸牛,能放出毒液把蝸牛毒死,然後慢慢進食及作體外消化,一般整個進食過程需要半天至兩天不等。(饒戈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巿區也有螢火蟲。九龍區一屋h附近的斜坡叢林,發現有螢火蟲出沒,除飛舞的螢光,土地上更發現幼蟲,屬現場孕育存活。專家認為該品種是「寬緣窗螢」,是首次接獲香港市區發現螢火蟲報告,這消息令人鼓舞及有重要保育意義。

明報記者

附近有幼蟲 屬現場孕育

為免影響螢火蟲生態,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及報告消息的巿民吳小姐均認為不宜公開地點。居於九龍區屋h的吳小姐表示,今年7月下旬凌晨約3時,在屋h小巴站旁見到兩隻螢火蟲在街燈下緩緩飛舞,她覺得十分驚訝:「周圍有10幾盞街燈,又有好多車快速駛過,點解會有螢火蟲?」該處一帶有多個屋苑,共有約30幢住宅大樓及多間學校,有多條巴士及小巴線行走,巴士亦通宵服務,凌晨時亦有途人走過。

本報記者到屋苑一帶觀察,屋苑一帶有大量街燈,未見天然水源,其後發現屋苑一條公路旁的山坡叢林,入黑後十分幽暗,遂站在街燈下守候。行人路約2.5米闊,相鄰是4條行車線,約50米外有多幢住宅大廈,附近有小巴及巴士站,車流量極高,車輛燈光不時照到斜坡下。當晚深夜11時半至凌晨約1時的個多小時內,記者先後目睹10多隻亮荂u綠燈」的螢火蟲在叢林內飛過,綠光在街燈映照下仍清晰可見。

專家:香港市區首個確認紀錄

記者把拍下的片段交予曾出版《香港螢火蟲》一書的饒戈觀看,其後他亦到場考察。甫入叢林就見到有螢火蟲飛出,饒戈當場確認是「寬緣窗螢」,指這種螢火蟲體型較大,發出的光不會閃動,活動時間較長及有趨光性,更可飛到十數米高,與記者所見的螢火蟲種類琣X。

饒戈指出,寬緣窗螢只有雄蟲才能飛,雌蟲和幼蟲只能在地上爬行,不能離開出生地太遠,故找到幼蟲才能確認該處是繁殖地。他其後在附近找到寬緣窗螢的幼蟲,指蟲的尾部較圓是一大特徵,可進一步確認該處是繁殖地。他說,在市區中找到螢火蟲「是比較驚訝」的消息,更稱這是「香港第一個被確認在市區有螢火蟲繁衍和活動的紀錄」。

前漁農署長(現稱漁護署長)李熙瑜接受查詢時表示,過去在漁護署工作多年都未聽過在市區發現螢火蟲的報告,故會以「少見」形容在市區發現螢火蟲。

濕度高多蝸牛 有利繁殖

發現螢火蟲的叢林位於曾進行維修工程的斜坡下,斜坡頂部與公路相鄰,叢林中可看到大廈燈光,斜坡下另有車路可達,更有到螢火蟲在貨車旁飛舞。饒戈指出,該叢林「樹林發展良好,因為有明顯的層化現象」,即樹木有不同形態和高矮,可提供較高濕度的環境,有利螢火蟲幼蟲及其主食物蝸牛繁衍,讓螢火蟲可在該處存活。他說,螢火蟲需要有天然的環境和潔淨水源,但今次發現螢火蟲的環境非十分天然,四周是住宅大廈,但螢火蟲仍然在該處生存和活動,是「令人鼓舞的消息」。

倡參考台日復育例子

饒戈認為是次發現「有重要保育意義」,應深入了解為何螢火蟲可以在該處生存,以及其數量和活動情G等,又建議參考日本和台灣例子,展開復育螢火蟲計劃,使螢火蟲可於市區存活,甚至作教育、推廣和科學試驗。李熙瑜認為,若有人保育當然是好事,但需要有興趣參與保育的團體、足夠的人手,政府也要提供足夠的資源才會成事,而且持久保育並不容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城市花園水管5年14爆  地底多纜 水署:換喉延至明年中完成
【明報專訊】北角城市花園因附近公共水管老化,5年來發生14宗喉管爆裂或嚴重滲漏事故,近3個月更爆水管4次。該區換喉工程自2013年開展,原定... 詳情
【明報專訊】城市花園一帶近3個月來4次爆水管,有水務專家認為罕見,估計水管因爆裂後結構變得脆弱,容易再觸發滲漏或爆水管。然而,由於城市花園爆... 詳情
8水表被偷  累半邊唐樓斷水
【明報專訊】旺角一幢唐樓繼周日有3個單位因水表被偷導致無食水供應,昨早再揭發同位置其餘5個水表被偷,裝修工人發現報警;受案件影響,全幢唐樓一... 詳情
消防巡新增違契工廈  用戶收信限兩周糾正
【明報專訊】九龍灣工廈迷你倉奪命四級火後,政府前日(29日)公布新增5幢涉嫌違契工廈。記者昨到場觀察,發現其中3幢均有消防員巡查,亦有單位用... 詳情
【明報專訊】電召汽車手機應用程式Uber繼早前宣布撤出澳門後,昨宣布於下月5日開始,暫停本港客貨車及的士服務,但會維持Uber BLACK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