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登革熱老婦 曾到動植物公園

[2016.08.3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本月有兩宗登革熱個案,最新前晚確診的79歲女病人兩周前發病,上周四到瑪麗醫院求診,與首宗女病人同樣常到中環,曾到香港動植物公園,衛生防護中心與食環署正調查兩個案是否有關,以及是否同屬本地感染。有傳染病專家擔心同樣由蚊媒傳播的登革熱與寨卡病毒對香港「雙重夾擊」,料秋冬仍是蚊患高峰,要加強防控。

該病人有長期病,兩周前曾出現皮疹,其後感疲倦。她於本月25日到瑪麗求醫,27日出院,確診登革熱後隨即再入院,情G穩定。該病人居於中環些利街9至13號,不時往動植物公園,最近沒外遊。

與首確診者同居中環

衛生防護中心指出, 病人曾到西營盤街市及中環結志街街市和店舖,她未能記起有否被蚊叮。該中心發言人稱,該病人與首名於8月6日確診的60歲女病人同感染登革熱血清3型,又同居於中環,亦到過動植物公園,正與食環署調查兩個案是否有關。

該中心於病人住所及動植物公園一帶做問卷調查,以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並安排驗血。至昨午5時,收回4份問卷,涉及9人,其中無人報稱出現登革熱病徵或需驗血。

曾到動植物公園並出現登革熱病徵者應致電衛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266),安排化驗調查或轉介至醫院跟進。

食環署昨到患者住所及逗留地方附近滅蚊,而早前於動植物公園抽驗白紋伊蚊,結果無登革熱病毒。

專家:公園或仍有播毒伊蚊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控制中心總監何屭}稱,兩宗個案很大可能有關,政府於首宗個案公布後、本月7日已滅蚊,但第二名病人月中才發病,反映她是滅蚊後才被叮,即仍有播毒的伊蚊,他認同在動植物公園徹底滅蚊有難度,只能提醒附近市民做好防蚊措施,政府則要加強在人多的通道滅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16歲「Tomboy」打扮的少女今年4月認識了女同學的男朋友,兩人相識不足12小時即發生性關係,少女其後報警指被強姦。少女昨否認...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男按摩師在按摩店內,按摩時要求16歲的中五女生脫去上衣和胸圍,其間撫摸其胸部和乳頭,其後強行脫去事主的內褲,用手指插入女生的... 詳情
貨車自焚  「精靈球尿袋」盡
【明報專訊】一輛中型貨車昨凌晨沿青嶼幹線往機場途中車尾有貨物突然起火,司機大驚停車逃生及報警,由消防趕至將火救熄,火警無可疑及無人傷;惟車上... 詳情
19「患癌」古樹暫不斬  政府承諾「非一刀切」  未提斬樹時間表
【明報專訊】本報上月報道政府擬移除18棵患上俗稱「樹木癌症」褐根病的古樹名木,樹木管理專家小組昨召開特別會議,小組成員指政府在會上承諾,不會...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最新愛滋感染數字,今年第二季共接獲188宗愛滋病毒(HIV)新增個案,是歷來單季紀錄的第三高,較上季的147宗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