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保養輪胎毋須市面產品

[2016.08.31] 發表

車迷

當我們買一輛新車回來時﹐車身打臘閃閃發光﹐輪胎漆黑發亮有光澤﹐很是賞心悅目。但是買回來駕駛一段時間之後﹐輪胎的光澤逐漸消失﹐顯得暗啞﹔而在路面跑得多﹐輪胎也骯髒起來。

你很想輪胎恢復其「本來」光澤及美觀﹐於是走去汽車用品店看看﹐希望找些有關輪胎清潔及保養的產品﹐你會發現琳琅滿目﹐有些說可以清潔輪胎﹐洗走垢跡及油漬﹐保護輪胎免於過早退化﹔也有些聲稱可以像太陽鏡那樣﹐保護輪胎免受太陽紫外光(UV)侵襲﹐免於提早老化。也有些說可以阻截輪胎受空氣中的臭氧(ozone)侵餂﹐使輪胎不致硬化及有裂紋。

到底這些產品有沒有用﹖能否保護輪胎及令輪胎保持光澤好看﹖

首先是﹐新車上的輪胎那樣好看﹐是車行對輪胎加以「美容」後的效果﹐輪胎出廠時並不是那樣有光澤的。

至於輪胎是否需要使用這些保養產品﹐《消費者報告》最近就此向Bridgestone、Continental 及Michelin等幾間大輪胎廠查詢﹐得到的答案是﹕現時的汽車輪胎的構造﹐足以抵抗紫外光及臭氧的侵餂。市面上的產品其實主要是令輪胎美觀一些而已。

Continental輪胎廠指出﹐輪胎毋須使用潤滑劑或化學品﹐最好不要用﹔而Michelin 則說清潔輪胎﹐使用肥皂及清水就已足夠。

Bridgestone表示﹐該廠出產的輪胎已含有抗氧化劑及臘﹐保護輪胎免受環境因素影響﹐而輪胎用久了顯得暗啞﹐是因為輪胎中的臘滲出胎面﹐假如車主以為暗啞是壞事﹐而將輪胎清潔一番﹐會適得其反﹐將輪胎的保護層洗擦掉。當然﹐你加上市面有售的保護劑也會有些效果﹐但是因為那是外加的﹐你不繼續使用﹐就會令到輪胎失去保護層。所以最好就不要做大動作的清潔。

任何事物都會老化﹐輪胎當然不例外﹐所以輪胎使用久了﹐顯得沒有新輪胎那樣好看完全正常﹐讀者要關注的是坑紋夠不夠深﹐是否仍能緊抓路面﹐以及胎壁有沒有裂紋﹐有就不要再用﹐買套新輪胎。一般來說﹐輪胎可維持6年或以上的時間﹐當然﹐如果行車里數高﹐壽命就會短一些。

想輪胎保持良好狀態及壽命長﹐平時記得保持輪胎的正常氣壓﹐這樣可以減低磨損及慳油。當輪胎不用時(例如冬天拆下來換冬天胎)﹐美國橡膠製造商協會(Rubber Manufactures Association)有小冊子教你怎樣儲藏輪胎﹐主要是將輪胎放在室內陽光照射不到﹐清潔、乾爽及空氣流通不大的地方﹐詳情可以瀏覽該會的網頁﹕https://rma.org/sites/default/files/Tire%20Storage%20Recommendations.pdf。

更多車主特區
鑒別特級初榨橄欖油
橄欖油是由新鮮的油橄欖果實直接冷榨而成的,不經加熱和化學處理,保留了天然營養成分。橄欖油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脂。特級... 詳情
不同階段拇外翻症狀
腳拇外翻常在雙腳對稱出現主要表現為腳部畸形和疼痛。其畸形表現為腳拇趾外翻,向其它腳趾方向偏斜而腳拇指根部的蹠骨頭明顯突出。腳部疼痛輕重與畸形... 詳情
健康的生活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日用品過期給我們帶來的麻煩,相關人員指出,浴球、塑膠飯盒、牙刷等家中物件看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