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家長不知道 子女4年大學要花費10萬元

[2016.09.02]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一份調查問卷的結果顯示﹐80%的學生家長不能夠準確地估算自己子女的大學學費﹐和許多家長不知道如何使用「註冊教育儲蓄計劃」(RESP)。而37%的家長表示﹐他們對於學費以外的支出如購買書本、學習用品、食品支出以及住宿費等﹐沒有金額概念。

調查中﹐ 僅有20%的家長能夠正確地計算出﹐他們子女未來入讀專上學校的學費支出在6000元至9999元之間。按照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最近的統計數據﹐大學本科階段的平均學費是6191元。

該零售和商業銀行高級副總裁Kathleen Woodard提醒﹕「當家長準備送他們的子女入讀四年的大學學業時﹐應該考慮最少10萬元或每年25000元的學業支出。」調查還發現﹐雖然76%的家長為子女設立了RESP帳戶﹐但許多家長對於RESP如何使用缺乏了解。

RESP帳戶是聯邦政府為有子女的家庭開設的一個免稅教育儲蓄計劃。不管你的家庭收入多少﹐你每年向這個帳戶供款多少錢﹐聯邦政府將「等額供款」(match contributions)你當年供款額的20%進入這個帳戶。但政府「等額供款」有一個上限﹕每一名18週歲以下的學童每年最多500元﹐且為每個學童一生供款最多不超過7200元。同時﹐政府為鼓勵家庭開設RESP帳戶﹐還設立了教育儲蓄津貼( Canada Education Savings Grants)。符合條件的家庭在RESP開立後的任何一年可以申請到最高1000元的一次性津貼。

31%的受訪家長表示﹐他們並不知道在RESP帳戶開立後的第二年可以申請這個儲蓄津貼。另外﹐有53%的家長錯誤地認為RESP可以抵稅﹐和45%的家長不知道RESP不單可以用於支付學費﹐還可以用於支付其他與學業有關的費用如就讀期間的生活開支等。

這份由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進行的網上調查﹐通過知名的網絡論壇社區Angus Reid﹐從8月19日至24日收集了1004名家長的回應。所有家長被識別為三類情況﹕有子女計劃入讀專上學校、有子女剛剛入讀專上學校、和有子女在過去的兩年裡已經在專上學校讀書。

更多要聞一
省府研修例增住宅人口密度 大多區獨立屋勢「買少見少」
【明報專訊】省府計劃提出議案﹐修改安省住宅人口密度指引﹐增加固定面積的人口數目﹐目的是要保護農地﹐防止城市不斷向外擴張﹐以及打擊氣候暖化。 ... 詳情
「爛尾樓」案韓裔律師 紀律聆訊10月進行
【明報專訊】上加拿大法律學會(Law Society of Upper Canada)已在昨天向代表「爛尾」發展商收取Centrium in... 詳情
源植勉獲頒警察功績勳章 成功之道挑戰自我勤進修
【明報專訊】「只有不斷挑戰自我,嘗試自己最好能做到哪一步,而不是讓自己舒舒服服地打工,不放過提高充實自己的機會,學會更全面地判斷事務,才能得... 詳情
王力宏演唱會電影 多倫多電影節首映
【明報專訊】多倫多國際電影節(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TIFF)再有華語電影參展,主辦單位... 詳情
國際街頭藝人節
加拿大多倫多第17屆國際街頭藝人節周四舉行媒體日預演活動。本屆藝人節將於9月2日至5日對公眾開放,期間將有上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者獻藝。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