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家鄉夜市大爆炸
15死  阿布沙耶夫承認責任

[2016.09.03] 發表
現場遺下多具屍體。警員仔細搜查是否有其他爆炸裝置。(美聯社)
菲律賓南部達沃市一夜市昨晚發生爆炸後,現場一片凌亂,警方封鎖現場調查。(美聯社)
夜市爆炸案造成15人身亡、69人受傷,軍人持槍封鎖現場。(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曾任市長的達沃市(Davao City),在當地時間昨晚10時15分左右有夜市發生爆炸案,至少造成15人身亡、69人受傷。菲律賓內政部長蘇埃諾3日透露,菲國極端組織「阿布沙耶夫」已聲稱對爆炸事件負責。

警方宣布已在全城設置檢查站,現場附近皆被封鎖。總統府發言人同時指事發時身處達沃市的杜特爾特已抵達現場視察。

旅遊熱點達沃 五星級酒店旁

事發於羅哈斯夜市(Roxas Night Market),是當地著名旅遊點,旁邊是馬可勃羅酒店。目擊者表示,爆炸在路段中間的按摩攤檔發生,一聲巨響後現場冒起濃煙。救護車和警員迅速抵達現場,死傷者被送往附近的兩間醫院。事件造成15人身亡、69人受傷。

蘇埃諾3日上午接受電台採訪時表示,菲當局在此次爆炸事件發生前數天就已接到有關「阿布沙耶夫」恐怖組織可能要發動襲擊的情報。

另據菲國當地媒體報道,「阿布沙耶夫」的發言人拉米已出面承認該組織製造了達沃夜市的爆炸事件,並聲稱這是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政府的警告。

達沃市是菲律賓第3大城市,是杜特爾特的政治根據地,他問鼎總統前曾斷續出任該市市長逾20年,正是其任內控制罪案率大跌而贏得不少民心,才得以轉戰入主馬拉卡南宮。目前達沃市長由杜特爾特的女兒薩拉(Sara)出任,杜氏長子保羅(Paolo)則是副市長。保羅在事發後呼籲民眾返家。

激進伊斯蘭組織和共產黨以往曾在達沃發動襲擊,但警方昨晚稱尚在調查爆炸成因,而事發前不久,當局才宣布搗破一項涉嫌行弒杜特爾特的陰謀。

據報杜特爾特昨日本來就在附近的帕納波市(Panabo City)出席一個貨櫃碼頭的落成活動,而他本人通常每逢周末都會回到達沃。杜特爾特因上任以來以非常手段嚴厲打擊毒品罪行,包括被指濫殺疑犯而備受國內外爭議。(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烏茲別克總統病逝 權力現真空
自國家25年前脫離前蘇聯獨立以來一直掌權、78歲的烏茲別克強人總統卡里莫夫病逝,今日舉行喪禮。由於卡里莫夫沒有明顯欽點繼任人,一旦出現權力鬥... 詳情
前蘇聯解體後獨立的5個國家—— 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塔吉克和吉爾吉斯,構成狹義上的中亞地區。這中亞五國周邊軍事強國林立,包括中國、俄羅... 詳情
鐵腕執政25年 軟禁親生女
卡里莫夫執政期間厲行高壓管治,大力打壓異己、侵犯人權,連親生女也被軟禁,惟他覷準中國、俄國和歐美各想在中亞發揮影響力,巧妙周旋於三股勢力之間... 詳情
烏茲別克獨立以來,卡里莫夫一直大權在握,他也沒有公開指定繼任人,分析認為他的家人和小部分高官會透過閉門會議決定權力過渡問題,若他們無法達成共... 詳情
Note 7電池不安全 多國停售
【明報專訊】三星(Samsung)最新旗艦手機Galaxy Note 7開售僅兩周,三星電子昨宣布在韓國及美國等10個地區停止銷售Not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