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內大選 親西方財長大熱

[2016.09.03] 發表

烏茲別克獨立以來,卡里莫夫一直大權在握,他也沒有公開指定繼任人,分析認為他的家人和小部分高官會透過閉門會議決定權力過渡問題,若他們無法達成共識,公開對峙可能令這個已成為伊斯蘭武裝分子目標的國家陷入不穩。

根據憲法,若卡里莫夫去世,參議院議長會暫代總統職,並要在3個月內舉行大選。

目前有望接替總統之職的是第一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阿齊莫夫(Rustam Azimov),他於1990年代任歐洲復興發展銀行烏茲別克分部行長,被認為較親西方,但亦與卡里莫夫關係密切。

烏茲別克記者塔克薩諾夫(Alisher Taksanov)認為,阿齊莫夫繼任總統的可能性較大,原因之一是他屬於「塔什干派」(Tashkent clan),「塔什干派掌控了這個國家所有重要職位,包括內政部、安全部門、財政部等,較以總理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為首的「撒馬爾罕派」(Tashkent clan)勢力更大。

但也有分析認為,2003年以來一直擔任總理的米爾濟約耶夫接任機會也大,曾在烏茲別克政府工作的分析家拉比莫夫(Kamoliddin Rabbimov)說:「若要比較誰掌握更多國家資源,那麼米爾濟約耶夫勝算更大。他當了總理13年,在全國重要職位上都安插了自己人。」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專家馬拉申科指出,如果烏國政府出現激烈過渡,失敗者利用伊斯蘭教煽動民粹,那麼不僅國內形勢將惡化,整個中亞的地區穩定都將受到威脅。(法新社/路透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Note 7電池不安全 多國停售
【明報專訊】三星(Samsung)最新旗艦手機Galaxy Note 7開售僅兩周,三星電子昨宣布在韓國及美國等10個地區停止銷售Note ... 詳情
FBI電郵門調查 希拉里稱腦震盪失憶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圖)任職國務卿期間,利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雖未受執法部門起訴,但引起的政治風波仍未平息。聯邦調查局(FBI)周五...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沒有參與入侵美國民主黨電子郵件的黑客行為,但他認為信息的披露是一件好事。 外洩的電郵顯示,民主黨... 詳情
伏屍海灘照面世一年 「沒帶來改變」
昨日為敘利亞男童阿蘭溺斃一周年。其父親受訪指出,雖然兒子伏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圖)震撼全球,但「並沒有帶來改變」,他呼籲國際社會行動制止敘利... 詳情
【明報專訊】颶風「愛米娜」(Hermine)周五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墨西哥灣沿岸登陸,已造成1人死亡,超過25萬居民斷電,佛州、喬治亞州和北卡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