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執政25年 軟禁親生女

[2016.09.03] 發表

卡里莫夫執政期間厲行高壓管治,大力打壓異己、侵犯人權,連親生女也被軟禁,惟他覷準中國、俄國和歐美各想在中亞發揮影響力,巧妙周旋於三股勢力之間,免卻制裁乃至獲得美國持續資助,經濟表現不俗,成為少數由共產主義過渡到獨立、執政長逾25年的強人。

出身貧窮家庭 曾入孤兒院

卡里莫夫1938年生於一個貧窮家庭,在7兄弟姊妹中排第6,曾被送入孤兒院。念工程學及經濟學出身的卡里莫夫,1983年獲擢任財長,1989年當上第一黨書記。1991年獨立後,循為人詬病的選舉當選總統,之後一再參選並屢次以高逾9成票數當選,包括去年3月的大選。他屢被批評專制,令國會形同虛設,又實常借用伊斯蘭武裝威脅為名打壓異己,令國內幾無反對黨。他曾揚言「質疑」民主發展、維護人權和新聞自由這些價值觀,又稱「沒有強大政府,社會就會亂作一團」。經濟方面,自2005年以來,烏茲別克年經濟增長均率達到7至8%,通脹率則維持10%以下,表現良好,亦是他能夠長期執政的重要基本因素。

在接班方面,就在幾年前,很多人還相信卡里莫夫會「傳位」給大女古爾納拉(Gulnara Karimova,圓圖)。古爾納拉既是成功商人,又是時裝設計師和歌星,人氣甚高,其父顯然有意扶植她接班。但在2013年底,古爾納拉疑權鬥敗於其母和妹妹,資產被沒收,她抨擊卡里莫夫似斯大林,2014年起被軟禁。(法新社/BBC/人權監察)

更多國際要聞
Note 7電池不安全 多國停售
【明報專訊】三星(Samsung)最新旗艦手機Galaxy Note 7開售僅兩周,三星電子昨宣布在韓國及美國等10個地區停止銷售Note ... 詳情
FBI電郵門調查 希拉里稱腦震盪失憶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圖)任職國務卿期間,利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雖未受執法部門起訴,但引起的政治風波仍未平息。聯邦調查局(FBI)周五...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沒有參與入侵美國民主黨電子郵件的黑客行為,但他認為信息的披露是一件好事。 外洩的電郵顯示,民主黨... 詳情
伏屍海灘照面世一年 「沒帶來改變」
昨日為敘利亞男童阿蘭溺斃一周年。其父親受訪指出,雖然兒子伏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圖)震撼全球,但「並沒有帶來改變」,他呼籲國際社會行動制止敘利... 詳情
【明報專訊】颶風「愛米娜」(Hermine)周五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墨西哥灣沿岸登陸,已造成1人死亡,超過25萬居民斷電,佛州、喬治亞州和北卡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