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非主流 寄語年輕人勿怕冒險

[2016.10.04] 發表
大隅良典(前左)早前在日本學士院獲頒國際生物學獎,日皇明仁夫婦(右方)亦有出席頒獎禮。(網上圖片)

「我想告訴年輕人,在科學上並非每個人都能成功,但勇於挑戰是很重要的」,大隅良典昨獲諾獎後勉勵年輕一代科學家。大隅在1960年代分子生物學並不太流行之時入行,初期歷盡艱辛,經多年努力終取今天成就。

現年71歲的大隅良典1945年生於福岡,在戰後艱苦歲月成長,其學術生涯一樣先苦後甜。他2012年受訪時表示,決定投身研究工作是受其在九州大學任工程學教授的父親影響。高中畢業後,他考入東京大學攻讀化學,很快就發現化學「未如想像般吸引」,於是決定轉攻分子生物學。大隅加入今崛和友教授的實驗室任研究生,研究大腸桿菌內的蛋白質合成,由於其論文不太突出,他發現很難在日本找到工作。在恩師今堀和友引介下,大隅到紐約洛克菲勒大學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埃德爾曼(Gerald Edelman)的研究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

大隅在埃德爾曼的研究室要研究老鼠的體外受精,由於缺乏深入認識,其研究未如理想,令他受挫。一年半後,亞扎溫斯基(Mike Jazwinski)加入研究室,大隅改為與他一起研究酵母基因的複製。大隅表示,當時甚少人對他研究的東西有興趣,他認為這領域缺少競爭,於是選擇研究。43歲時,大隅擁有自己的研究室。

1996年他轉至岡崎的基礎生物學研究所擔任教授,2004至2009年在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擔任教授,現為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榮譽教授。2012年他獲得京都獎中的基礎科學獎,在當年接受《細胞生物學》期刊訪問時慨嘆,日本年輕科學家總想尋求穩定工作,不敢冒險,「許多人決定從事一些最流行的領域,因他們認為這是論文獲刊登的最容易途徑」。

(細胞生物學期刊/科學家雜誌)

更多要聞一
殺妻案 染血菜刀斬至多個崩口
【明報專訊】華裔男子吳建華(James Jian Hua Wu,譯音)被控於列治文柏文住所內殺害妻子的案件昨日續審,並呈上一批血腥證物,包括... 詳情
【明報專訊】死者的妹妹從中國飛抵溫哥華出庭作證,指死者生前帶同女兒嫁到加拿大後,曾經遭被告趕出家門,又被懷疑與其他男性有親密關係。 死... 詳情
專家建議引入中國企業設廠 將入侵鯉魚變加工肉銷亞洲
【明報專訊】防止亞洲鯉魚入侵北美五大湖水域﹐加美兩國專家研討對策。有專家建議﹐引入中國企業建魚肉加工廠出口至亞洲。 由加拿大漁業及海洋... 詳情
中醫藥針炙學會會長不滿 中醫針炙師仍未准用醫生銜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醫藥針灸學會會長張金達(圖)昨天在出席安省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的大會時,再度就管理局遲遲沒有允許安省的中醫師和針灸師使用... 詳情
地鐵雪柏線列車1人操作 如香港地鐵 年省1800萬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 地鐵4號雪柏線 (Sheppard Line)本周日(9日)起實行1人列車操作(One-Person 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