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士I.D.創電動車新紀元

[2016.10.12] 發表

I.D.將會是福士繼70年前面世的Beetle與40年前推出的Golf之後,另一款在車壇上舉足輕重的革命性代表作,因為她將會引領福士進入一個嶄新的電動車新紀元。儘管I.D.現今仍是一款概念車,但量產型I.D.將於4年後面世,屆時車價與目前一輛設備齊全的Golf相若。

I.D.是福士第一款採用Modular Electric Drive kit(MEB)框架來設計的電動車,而MEB也將成為福士未來電動車的核心結構。這款電動車不但擁有特強的249-373英哩的續航力,同時也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目前,電動e-Golf的續航力最多為186英哩,而I.D.比她超出一大截。

I.D.是一款劃時代的電動車,她背後的發展理念包含「駕駛」、「空間」和「舒適」三大元素。這款電動車的特色是採用「長軸距、短外懸」設計,前輪靠近角端的布局令到車身的迴旋直徑減少至32.5呎,轉向更為靈敏。扁平的鋰離子電池安裝在車身地台下,使汽車重心和車軸負載比例達到最佳效果。

個人設定儲雲端空間

I.D.另一個劃時代設計就是自動駕駛功能。駕駛者只需按下軑盤上的福士廠徽,便可啟動「I.D. Pilot」的自動駕駛模式。此際,電動操作的軑盤便會自動收納在表板內,使車廂瞬刻變成一個無阻擋的客廳空間。這種開放式Open Concept設計是電動車的嶄新概念,令到即使車身僅長13呎的I.D.,能為車主提供更具彈性的空間安排。

福士I.D.是一款個人化的電動車,她可把駕駛者的個人資料,例如座椅位置、溫度調校、導航設定、車廂照明、音響調校等儲存起來,個別駕駛者可利用智能手機透過雲端來連繫有關數據。換言之,智能手機便成為I.D.的數碼車匙。

I.D.家居連成一線

透過Volkswagen Home-Net,I.D.可把汽車和家居連成一線。在駕駛途中車主可透過室內鏡頭來監察家居狀況,甚至遙控家居電器。I.D.也可充當流動郵箱,當家中無人收取郵包,派遞員可利用GPS來尋找汽車位置,然後使用車主特許的密碼來開啟尾箱,把郵包放進行李箱內。

在車身規格方面,I.D.採用四門設計,車身全長161.4吋,比Golf短6吋;闊70.9吋、高60.2吋,軸距為108.3吋,比Golf長5吋。由於電動車毋須巨型風口作冷卻,因此,I.D.的車頭造型較為緊密,具備「路人互動」功能的車頭燈被C形日間行車燈包圍著,連體式泵把能滲透出藍光,令到I.D.的電動車身份更加凸顯。

嶄新HUD更具真實感

I.D.的車廂設有四張獨立頭枕連體式座椅,座椅採用懸浮式設計,後座可仿照戲院椅般摺合,甚至收藏在地台上,增加行李箱空間。I.D.採用一套嶄新的抬頭顯示器(HUD),這款顯示器可把數據投射在看像在車頭前的23呎至49呎之間,此舉使導航系統的轉向指引看像出現在轉向路口前,很有真實感。傳統的門邊鏡和睹後鏡已不復存,改用e-Mirror代替,這套e-Mirror是由三個外置攝影機組成,分別顯示車外實景。

在機械方面,I.D.的電馬達輸出達168匹,由靜止加速至62mph需時8秒,而最高時速可達99mph。汽車的高壓電池是安置在車展上,動力透過一個單速波箱傳到後輪上。電池的充電插設於車頭上。除了使用電線充電外,I.D.還可使用電磁感應的無線充電。在快充情況下,I.D.可於30分鐘內把電池充滿。

福士I.D.可望於2020年面世,目前廠方正致力推展投產前期的準備工作,福士訂下銷路目標,預計到2025年時電動車的年銷量可達100萬輛。

更多車主特區
車壇動態:日產第五代Micra面世
治濤 日產在今年的巴黎車展上,展示了最新第五代Micra的族員。面世超過三十年的Micra,為日產打開了迷你五門揭背房車市場,這款專為... 詳情
精明車主:Ford Mustang仍為實力跑車領袖
車迷 車迷上周介紹過實力跑車(muscle car) Chevrolet Camaro在停產6年之後﹐於2009年重出江湖﹐相當受歡迎... 詳情
秋季養肝五大訣竅
肝臟是五臟六腑當中極為重要的內臟,起到排毒造血的作用,因此平時需好養肝護肝,保證你的肝臟健康。由於肝臟本身起到排毒功效,不可避免會積聚一定毒... 詳情
牛油果可護肝美容
牛油果是一種比較高冷的水果,雖然營養價值豐富,但價格並不便宜,口感也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而且,很多人都不太清楚這牛油果要怎麼吃。 直接... 詳情
秋意越濃應緩解秋燥
現在秋意是越來越濃了,隨著秋季的深入,天氣也一天比一天乾燥,很多人因此會受到秋燥的困擾,出現如上火、流鼻血、便秘、乾咳等症狀。因此,在秋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