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轉讓稅卑詩省收千萬 大溫外國買家急跌九成

[2016.10.29] 發表
省府公布的數據顯示,新稅制實施後大溫的外國買家比率大幅下跌。(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省府公布9月份的房地產外國買家數據,顯示以新的15%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實施前後大約兩個月作比較,大溫地區房地產的外國買家比率由13.2%急跌至1.3%,其中列治文和本那比的跌幅更超過20個百份點。另外,自從向外國買家徵稅後,省府在物業轉移稅(property transfer tax)上的額外收入超過1,000萬元。

根據報告,大溫地區9月份一共錄得5150宗地產交易,其中92宗是外國買家,比率佔1.8%,成交價方面同樣佔整體的1.8%。

省府自今年6月起收集外國買家買賣房地產的數據,並於8月2日實施針對他們的新稅制,因此可以比較新稅實施前後大約兩個月,大溫地區外國買家活躍程度的變化。在6月10日至8月1日,外國買家交易宗數比率為13.2%,而8月2日至9月30日,比率則下幅大跌至1.3%,成交宗數由1974宗銳減至152宗。

以各城市計算,列治文和本那比的跌幅最顯著。在新措施實施前約兩個月,列市錄得310宗涉及外國買家的買賣,比率為24.7%,而政策實施後兩個月該成交量只有31宗,比率僅3%,下跌了超過21個百份點。

本那比的跌幅更大,在新政策實施後兩個月內,全市僅錄得10宗涉及外國買家的地產交易,比率由本來24.2%,跌至1.2%。溫哥華方面,外國買家比率則由新稅實施前的15.5%減少至實施後的1.4%,素里亦由9.6%跌至0.8%,不足一個百份點。

省府強調有不少地產交易,都是由外國人和本國公民或居民共同買入,每方持有一定比率的業權,在這種情況下省府仍然會將個案列為外國買家。

雖然目前的數據顯示外國買家在大溫地區的活躍程度減退,但省府表示現階段仍然過早下定論,要等待多幾個月的數據才能準確地判斷新稅制是否奏效。

另外自新措施生效後,省府共徵收了166份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涉及金額超過1,000萬元。省府亦向150位報稱為本國公民或居民的新業主去信,要求對方提供更多資料以證明其身分,並正式就當中的85宗個案展開調查,追查對方是否需要補交稅款。

更多要聞一
班芙遊玩遭旅遊車撞向河濱 華裔夫婦女死男頭部重傷
【明報專訊】上月多倫多赴阿省班芙遊玩的2位華裔市民遭遇無妄之災。無人駕駛的小型旅遊車突然滑動﹐將這一對夫婦衝向河濱。夫妻二人從此陰陽永隔,太... 詳情
士嘉堡地鐵又有新方案 南行冰梨路空地作終站
【明報專訊】儘管多倫多市議會已在今年7月表決通過了興建一站式的士嘉堡地鐵項目,但士嘉堡一個社區團體已向市府的規劃部門提交了一項地鐵線路的新方...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本周提出的報告指出﹐通過降低運營成本和人工支出﹐預計全年節省開支3300萬元。但乘客數量比去年少1200萬人﹐預計導... 詳情
多市特朗普酒店大廈出售
【明報專訊】希望分享特朗普大名的投資者現在有一個機會。多倫多的「特朗普國際酒店大廈」的債務人可能將這座大樓推向市場尋求出售。 「JCF... 詳情
6華裔女性暢談加國生活奮鬥
【明報專訊】10月是國際女性月。士嘉堡愛靜閣國會議員陳家諾邀請6位華裔社區女性代表參加座談會﹐暢談女性在加國的生活、屏障、奮鬥和成績。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