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檢方緊急拘捕朴槿惠閨密
涉干政崔順實﹕我犯了死罪

[2016.11.01] 發表
崔順實(中)昨日到首爾中央地方檢察院接受調查,其間哽咽稱「犯了死罪」。(法新社)
涉嫌干預政事的韓國總統朴槿惠密友崔順實(箭嘴示)昨現身首爾中央地方檢察院,成為傳媒採訪焦點。(法新社)
崔順實避開傳媒追訪期間甩掉一隻鞋,要由工作人員拾回給她。(網上圖片)

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涉嫌干政及貪腐案,女主角崔順實昨被傳召到中央地方檢察院接受調查,現身時遭大批記者包圍,她自稱「犯了死罪」,要求民眾原諒。另據韓國傳媒報道,崔順實是遭一名「小白臉」男密友踢爆她審閱朴槿惠演講稿。韓國檢方昨晚宣布,已緊急拘捕崔順實。

韓聯社援引韓國檢方消息人士稱,崔順實對各種指控均予否認。檢方擔心證據可能被銷猁漸i能,且鑒於崔順實此前存在逃往國外事實,目前在韓國也無明確居所,有逃脫可能,因此作出緊急逮捕決定。檢方需在48小時內向法院申請拘留令。

接受問話避包圍 甩鞋險摔倒

崔順實周日由倫敦返韓,昨到檢察院接受問話。戴荈織U、黑圍巾和太陽眼鏡的她在下午約3時現身,遭數百名記者及要求「朴槿惠下台」和「拘捕崔順實」的示威者包圍。崔未有回答提問,只哽咽說:「原諒我,對不起,我犯了死罪」。在穿過大批人群進入調查室時,她險些摔倒,一隻PRADA皮鞋也甩掉,要檢察院人員撿回給她。

崔順實涉嫌利用與朴槿惠逾40年的友好關係,干預國家事務及謀取私利,可能面臨違反《總統檔案管理法》及逃稅等約10項罪名,單是違反《總統檔案管理法》最高可判囚7年。

檢方其中一個調查重點,是查證崔及其所謂「秘密諮詢小組」,是否曾取得政府機要及在政府決策過程中所作干預的程度。

韓國傳媒稱,有證據顯示崔得知在2012年韓國軍方三度與朝鮮軍方非官式接觸;在任命部長及部分政府機構首長上,崔亦有參與。檢方也會調查崔順實兩間空殼公司The Blue K和Widec Sports,懷疑她通過這兩間公司挪用Mir及K-Sport兩間非牟利基金會的資金。崔順實涉利用特權確保女兒進入梨花女子大學,亦列入調查當中。

男密友踢爆審閱朴講稿

《韓國時報》報道,現年40歲的高英泰(音譯)曾是劍擊運動員,在1998年亞運贏得金牌。退役後他在首爾江南一間牛郎店任職,2006年與大他20歲的崔順實在店內相識。報道稱,高英泰被懷疑協助崔順實管理The Blue K和Widec Sports公司,他還在崔順實幫助下,創立時裝品牌Villomillo,朴槿惠2013年曾攜該品牌的袋子外出。

報道稱,高英泰後來介紹一名姓車男子給崔順實,高與崔的關係急轉直下。高英泰10月中向韓國JTBC電視台爆料,稱「崔順實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審閱總統演講稿」,觸發JTBC調查。高英泰上周四主動到檢察辦公室助查,接受40小時問話。

韓國《朝鮮日報》昨稱,崔順實風波影響外交,令朴槿惠能否年內訪日及出席計劃於日本召開的日中韓首腦會談難以預料。有政府消息稱「從現狀來看總統很難出席」。

(韓國時報/韓聯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揆撐簡尼留任 鎊匯穩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儘管「脫歐」派正爭取英倫銀行行長簡尼提早離任,但簡尼仍打算做滿8年,直至2021年任期屆滿才卸任。該報引述消息人... 詳情
德國歐盟專員辱華被轟
【明報專訊】歐盟數字經濟專員厄廷格(Guenther Oettinger)發表的講話被指為「種族主義」和「同性戀恐懼」,招致激烈批評。 ...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外交部長畢曉普星期二發表談話說,澳洲正在考慮和印尼共同在南中國海進行聯合海軍巡邏。畢曉普通過澳洲廣播公司表示,印尼上個星期在... 詳情
摩蘇爾攻城戰開打 萬名平民遭轉移違者遭處決
【明報專訊】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摩蘇爾某地區行政長官表示,極端組織武裝分子開始從該地區向不明方向轉移約1萬名平民。 他說:「極端組織開... 詳情
意國強震1.5萬人無家可歸
【明報專訊】意大利國民救助機構發布數據說,自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周日地震已導致至少15,000人無家可歸。 儘管沒人在周日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