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河豚「合法化」 16年後正式解禁

[2016.11.10] 發表
內地正在考核首批16個河豚養殖基地,意味蚞D禁16年的河豚將正式解禁。(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當局宣布有條件開放兩種養殖河豚的加工經營,正在考核首批16個河豚養殖基地,預計首批河豚本月底便擁有加工後在市場上流通的資格,屆時便可進入市場。這意味茼1990年起不得流入市場的河豚,即將可以有條件地「合法」食用。

農業部辦公廳和國家食藥監管總局宣布,有條件地開放養殖紅鰭東方豚和養殖暗紋東方豚兩個河豚品種的加工經營。中國漁業協會表示,沿海常見的40多種河豚中,解禁的兩個品種人工養殖時間最長、控毒養殖技術和出口內銷市場最為成熟。在試驗後,可能會解禁更多其他河豚品種,或放寬產品上市條件。

農業部自1993年便成立「河豚魚安全利用協作組」開展研究,結果表明養殖河豚的毒性含量明顯降低,且經過無毒加工處理,可安全食用。

當局表示,為了保障消費者的食用安全,只有通過當局考核、在農業部備案的加工企業可以處理河豚,然後出售。加工企業必須有河豚加工生產設備和技術人員,具備專業分辨河豚品種的能力,並熟練掌握河豚安全加工技術,還要建立完善的產品質量安全制度和壎芮瑊z制度。

內地此前雖然禁止販售及食用河豚,但不少餐廳曾經或正在售賣河豚菜餚,有傳媒更指每年至少有3萬噸河豚流入內地市場。北京一家營業4年的河豚餐廳估計,食用河豚「合法化」後,餐廳客流量或增加兩三倍。

更多中國新聞
江蘇靈山梵宮失火 暫時關閉
【明報專訊】江蘇省無錫靈山梵宮8日晚間大火,相關單位調查,受火損面積約600平方米。而目前,靈山梵宮已暫時關閉,尚不知何時開放。 綜合... 詳情
男童墜井逾80小時 500人救援仍無消息
【明報專訊】截至昨天晚上9時,河北省保定市蠡縣中孟嘗村,6歲男童聰聰墜落40米深枯井的救援工作已超過80個小時,仍沒有探測到男童的任何線索,... 詳情
踏遍全球尋石 「隕石獵人」捐珍藏
【明報專訊】不少富豪均愛收藏隕石,新疆、內蒙古等地成「隕石獵人」尋寶勝地。有中美合資公司的行政總裁因癡迷於隕石,5、6年來花近千萬元(人民幣... 詳情
深「永久」物流中心將拆除 商戶跪地求賠償
【明報專訊】深圳龍華區華通源公路物流中心號稱深圳唯一「永久性」物流中心,6年前公開招租,吸引百多間物流公司進駐。不過,物流中心業主去年底突然... 詳情
賣屋供孫女念大學 退休老婦慘被棄美機場
【明報專訊】北京一名老婦含辛茹苦獨自將女兒和孫女撫養成人,並送出國留學,還為了孫女上大學賣掉北京的舊居。但老人隨女兒移民美國後,卻遭到美國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