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金援2.1億美元 台聖斷交
中國官媒興奮:又少1個剩21

[2016.12.21] 發表
圖為外交部內擺放邦交國的國旗,已將聖國國旗移除。

【綜合報道】中國外交部宣布聖多美普林西比決定與台灣斷交,台灣外交部稍早也宣布,基於維護國家尊嚴,自即日起終止與聖多美普林比西亞之外交關係,也對於聖國的決定深表遺憾。大陸國台辦重申一中反台獨立場,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表現興奮,以標題「又少1個剩21!聖普政府發聲明立刻與台『斷交』中方:讚賞!」作報道。

總統府今天說,中國大陸政府藉聖國國家財政困難之際,趁勢操作「一中原則」,「我們高度遺憾」,這樣的做法不僅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破壞兩岸穩定。

台灣外交部長李大維(圓圖)表示,聖國政府因財務缺口過大,對台灣提出天文數字的金援要求,台灣秉持踏實外交原則,不願意玩金錢遊戲。李大維說,對於聖國罔顧雙方邦誼,試圖遊走兩岸、待價而沽,予以譴責,但是台灣踏實外交的立場不會有所動搖改變。據了解,聖國對台灣提出2.1億美金的金援要求。

至於中國是否提供金援?李大維表示,台方無法掌握中國要給多少錢,只是台灣認為北京政府不應趁聖國政府財政黑洞擴大之際,藉機操縱一中原則,「這樣子做對於兩岸關係沒有幫助。」

李大維指出,聖國的情況台方一直都很關注,這個月上旬台灣的大使也見到聖國總理,總理也同意就下一年度工作計劃展開討論,12月中旬聖國還提出下一任駐台大使的名字。台方一直認為這個國家存在危機,非常認真看待這段關係,對於聖國在這樣狀況下鋌而走險,做出不智的賭博性行為,深感遺憾。

針對聖國與台灣斷交是否與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有關?李大維說,以甘比亞為例,跟台灣斷交發生在2013年11月,跟北京建交在2016年3月,這期間都是在所謂「九二共識」前提下的狀況,所以聖多美狀況跟「九二共識」沒有一定關係。

至於總統一月初的出訪是否生變,李大維說還是會照常計劃進行。

蔡英文出訪前陸給警告

遠景基金會副執行長林廷輝表示,特朗普與蔡總統通話後,特朗普對「一中」也有新的看法,北京或許認為,特朗普既然要打台灣牌,大陸方面也要出手。林廷輝說,聖國選在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前斷交,因為北京不希望蔡英文過境美國時的講話損及北京的利益,先來一個下馬威。

外界認為,非洲與中南美洲是兩岸外交爭奪的主要場域。林廷輝指出,蔡總統接下來出訪中美洲4個邦交國時,其中有一些國家設有中國大陸辦事處,特別是尼加拉瓜,對前總統馬英九就有不尊重的先例,要留意會否藉機多要一些援助款。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聖多美普林西比傳出正式與台灣斷交,民進黨立委則對此感到不以為然,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聖國的財政情況非常糟糕,過去不斷要求台灣提... 詳情
國台辦重申一中反台獨立場
【明報專訊】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21日)表示,中國對聖多美普林西比政府決定與台灣斷交「表示讚賞」,歡迎聖多美普林西比「回到『一個中國... 詳情
新化警帽造型派出所 網路票選奪冠
警察廣播電台舉辦的「尋找特色派出所」網路票選活動 ,結果20日揭曉,警帽造型的台南市新化警分局新化派出所拔得頭籌,讓新化警分局的同仁們都相當... 詳情
【明報專訊】人氣名店鼎泰豐決定犧牲上千萬元業績,明年一月農曆除夕夜與大年初一全台十家店全部休假,兩個月前正式對百貨公司發出通知,希望讓上千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