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通過加物業稅2% 每戶今年多付100元

[2017.02.16] 發表
圖為市議會昨日開大會討論預算,有壓力團體在大樓外示威,抗議市府有錢修築賈丁納公路,卻不斷削減社會服務開支。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大會昨天僅進行了一天﹐到傍晚時分以35票對8票,通過了市長莊德利倡議增加2%物業稅的預算案。市議會今天會繼續討論如何花費今年度的預算,落實各市政服務獲得的經費開支。

市府經理華倫士(Peter Wallace)則再次警告﹐財政依靠土地轉入稅的比重過大。按照這個預算﹐多倫多市民今年需要多付大約近100元的物業稅。

若以一間估值為58.7萬元的物業為例,納稅人今年要多付69元的物業稅,但若把興建士嘉堡地鐵的0.5%附加稅和莊德利推出用作發展公交和房屋的城市建設基金(City Building Fund)加進去,增幅便達到96元。

雖然莊德利宣稱物業稅的漲幅是2%。但實際上市民需要多付3.29%﹐市議員馬莫利蒂(Giorgio Mammoliti)便聲稱莊德利根本是加稅5%。

在昨天的辯論中﹐市議員馬莫利蒂發起一個動議﹐凍結物業稅,但以40票對2票被否決。

而另外一位議員珀克(Gord Perks)則建議將漲幅提高到4﹒25%,這動議32票對10票被否決。

莊德利則聲稱﹐這2個動議是站在兩個極端﹐他建議的升幅在這當中﹐因此是恰好。

莊德利聲稱﹐省府需要回收一些重大服務。比如廉租屋建設。此外﹐他也要求省府負責賈丁納公路和當谷大道的維修。

市府經理華萊士(Peter Wallace)稱﹐多市的這個預算﹐總體是中立的。

但是﹐他警告說﹐該預算對於土地轉入稅依賴很大﹐一旦房地產市場有潮落﹐對市府財政將構成衝擊。

多市議會昨天起召開2天大會﹐審議和批准總數為123億元的2017年營運預算﹔和總數為397億元的10年資本預算。

市府經理華萊士昨天上午﹐就今年預算編製進行了說明。議會隨即對不同預算項目進行辯論。他們面臨減少800萬到1,000萬元的開支﹐以便平衡今年的營運預算。

市議員邁可.福特(Michael Ford)在昨天的會議上提出動議﹐要求凍結市府管理部門和非工會成員的工資﹔同時也凍結所有議員的薪酬。市議員們今年可以獲得2.1%的加薪。

他說﹐目前﹐議員們要求市民勒緊腰帶﹐為市府服務多付錢﹐「我們需要同樣勒緊腰帶﹐給人們樹立榜樣」。

市長莊德利表示﹐今年的營運預算中﹐包括增撥給多倫多公車局的8,000萬元﹐和增加300個補貼的託兒名額﹐後者需要300萬元。

莊堅持今年的物業稅增幅為2%﹐和通貨膨脹率相同。他的這個立場受到左右兩方面的批評。左翼議員認為這個增幅不夠大﹐多收的錢根本不足補充市府的開支困難。

不過﹐右翼議員馬莫利蒂等則認為連這2%的增幅也是沒有必要。他和曾競選過多倫多市長的道格福特在本周一晚上舉行一個社區會議﹐據稱是討論莊德利治下的稅費增加。

與此同時﹐省府昨天宣布﹐2016年省府從多倫多上載了價值5億元的服務。包括﹕藥品福利5300萬元﹔殘障支持項目管理費用1900萬元﹔殘障支持項目福利費用1.16億元﹔法院安全和囚犯轉運3360萬元。另外省府在公交項目上,合共向多市撥出多達10億元的款項。

更多要聞一
總理辦華裔主任伍鳳儀 爭提名補選麥家廉空缺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總理辦公室華裔主任伍鳳儀(Mary Ng)周三宣布﹐她會爭取自由黨提名﹐在萬錦-康山選區(Markham-Thorn... 詳情
都市聯通擬改收費制 票價按路程遠近釐定
【明報專訊】負責營運大多倫多及咸美頓(GTHA)運輸系統的都市聯通(Metrolinx)有意改革系統收費制度,費用按路程遠近釐定。 都... 詳情
萬錦上月63宗住宅入屋爆竊 居民富有離家慶祝節日招賊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隊(York Regional Police)公布,萬錦市所在的第5分局轄內上月發生63宗住宅入屋爆竊案。警方昨晚在萬錦... 詳情
警車內性侵中國女交換生 約克區華裔警員判監16月
【明報專訊】性侵犯中國女留學生的約克區警隊華裔警員昨日被判16個月監禁。 約克區警隊華裔警員Young Min von Seefrie... 詳情
6級火場周邊建築物 居民傍晚陸續准返家
【明報專訊】發生在本周二的多市中城區6級大火雖然得到控制﹐但是火災現場清查工作艱巨﹐直到昨天下午﹐受火災影響疏散的市民才被允許陸續返回﹐恢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