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俄密斟 總統知情度成焦點

[2017.02.16] 發表

「總統知道些什麼?他是何時知道的?」這句出自1970年代參議員貝克(Howard Baker)的著名詰問,突然重新成為美國政壇熱話,但對象不再是當年的總統尼克遜,而是今日的總統特朗普。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前金牌新聞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形容,「弗林門」也許是水門案以來最大的政治醜聞和憲政危機。他在社交網站facebook評論指出,如果以10分為滿分判斷政府「末日程度」,自己會給水門案9分,弗林門目前大概在5至6分之間,轉眼事態嚴重程度可能迅速升級,「日後我們回望,它可能至少與水門案同級」。

丹拉瑟﹕日後回望 或與水門案同級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周一下台,並未為特朗普政府面對的圍攻劃上句號,這場「弗林門」醜聞反而愈炒愈熱,甚至可能演變成特朗普版的「水門案」。民主黨人呼籲作獨立跨黨派調查,以探究特朗普管治團隊與俄羅斯的潛在聯繫,以及特朗普何時得悉弗林與俄羅斯外交官討論華府制裁。

諷刺的是,歷史的相似不止於此。尼克遜當年為阻撓調查,一口氣開除司法部部長和副部長,自此留下「周六夜大屠殺」的污名。特朗普上月推出被指穆斯林難民及移民的入境禁令後,署理司法部長耶茨(Sally Yates)公然唱反調,下令司法部律師不為禁令辯護,上月底被特朗普革走,輿論隨即將事件與「周六夜大屠殺」相提並論。而向特朗普提出警告、質疑弗林誤導華府其他高官的人,恰巧正是耶茨。

司法部上月底已告知白宮

耶茨是在一名資深國安官員陪同下,向白宮法律顧問麥加恩告知事件。可是特朗普知情後未有撤換弗林,令醜聞更添疑雲。奧巴馬時代曾任副國務卿和副國安顧問的布林肯甚至質疑,弗林與俄方的通話,背後可能有更高層人員的指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通過推翻前總統奧巴馬政府禁止精神病患者管有槍械的法案。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以57票贊成、43票反對通過有關法案。法案早... 詳情
愛爾蘭總理肯尼15日說,他決不接受任何有關愛爾蘭效倣英國「脫歐」的建議。 針對近來愛爾蘭民間的反歐盟情緒和少數議員提出...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的地方選舉結束,其中最矚目的雅加達省長選舉,非官方點票結果顯示,無候選人取得過半數選票,將要進入第二輪投票。 投票結束...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調查韓國干政醜聞的獨立檢察組周三表示,被停職的總統朴槿惠,曾使用匿名手機與密友崔順實通電話570次,而在崔順實去年10月返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