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近期前特首曾蔭權常乘坐的七人車,昨日兩度駛出曾蔭權居住的渣甸山高級公務員宿舍,窗簾全部拉上,駛到灣仔警察總部。(蘇智鑫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商場易手翻新 小店告別興民h
位處山坡長者多 h民要求設墟市
回首方知 家人醫護照亮黑暗日子 精神病康復者﹕總有人同行
社工:縱火案增壓力 康復者減外出
精神分裂會妄想比妄想症荒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曾蔭權或失爵士銜大紫荊 整日未露面 座駕駛警察總部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前晚被判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最高可判囚7年及罰款,料最快明天判刑。由於他刑事罪成,回歸前獲英國政府頒授爵級司令勳章(KBE)、2002年獲特區政府頒發大紫荊勳章,均可能因而被褫奪。獲准保釋候判的曾蔭權昨未有公開露面。

曾蔭權的公務生涯由港英殖民地時期開始,1993年獲英國頒發官佐勳章(OBE),至1997年英國治港最後一日,再獲頒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KBE),成為當時港英政府公務員班底中擁有最高勳銜的官員,較時任布政司陳方安生擁有的司令勳章(CBE)更高。

囚逾3月 英啟褫奪程序

英國政府網頁顯示,英國授勳有褫奪機制,勳章持有人若因刑事罪行而被判監3個月或以上等,政府有可能啟動褫奪榮譽程序;褫奪與否將交由褫奪榮譽委員會(The Honours Forfeiture Committee)負責審理,所有討論均屬保密。有關委員會討論後,有關褫奪榮譽的建議將由首相轉告英女王,由英女王作最終決定,一旦落實,將刊憲公布。1980年首任庫克群島總理艾伯特亨利(Albert Henry)亦曾因選舉舞弊罪成而被禠奪KBE勳銜。

港府:囚逾一年或褫奪 特首拍板

曾蔭權亦於2002年獲特區政府頒發大紫荊勳章。禮賓處昨回覆稱,據現行授勳及嘉獎制度,獲授勳者如被定罪而入獄一年或以上,不論是否緩刑,或作出影響授勳及嘉獎制度名聲的行為,政府會考慮是否須褫奪其勳銜,而每宗個案須由行政長官親自批准。該處指不評論個別個案。

禮賓處又稱,回歸以來有4人因入獄而被褫奪勳銜,包括會德豐及九倉前大班兼何東外孫洪承禧被褫奪太平紳士銜頭及銀紫荊星章;華人廟宇委員會前委員胡詠紀、自由黨前成員兼前區議員蔣世昌、以及基督教臻美黃乾亨小學暨初中學校前校監梁淑貞,亦分別被褫奪榮譽勳章。

在囚許仕仁未被除勳章

現已入獄、同為大紫荊勳章得主的前政務司長許仕仁,2014年因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罪名成立,被判監7年半。本報翻查資料發現,許仕仁仍在政府大紫荊勳章、金紫荊星章及太平紳士的名單內,目前並未因入獄而被除名。

昨晨大批記者在曾蔭權現居的渣甸山高級公務員宿舍外守候,整日未見他露面。近期負責接載曾蔭權夫婦的政府七人車,昨早7時許及下午5時許,分別兩次駛離上述宿舍,車上全部窗簾拉上,並試圖擺脫記者追訪,最後駛入灣仔警察總部。

 
 
今日相關新聞
曾蔭權或失爵士銜大紫荊 整日未露面 座駕駛警察總部
葉劉:叫到必寫求請信 林曾拒回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