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遇事 入境處﹕持永久身分證都協助

[2017.04.02] 發表
移民顧問指,BN(O)(左)與特區護照(右)免簽證待遇相若。(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有移民顧問指,BN(O)只是旅遊證件,不能享有與英國人同等權利,而享有的免簽證國家數目亦與特區護照相若。去年港人在海外遇到多宗事故,包括在德國遇襲、日本北海道車禍,均是由香港入境處、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外使領館人員,為受影響港人及家屬提供協助。

另外,有入境處人員指出,按過去經驗,港人在海外無論持任何護照,只要持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都會提供協助,例如日本311地震,多名持有外國護照的港人,入境處人員都積極安排機位讓他們盡快返港。

根據入境處網頁,截至今年3月3日,特區護照持有人可享有158個國家和地區的免簽證待遇,部分南美洲國家,如巴拉圭、玻利維亞等則不獲免簽證待遇。本報翻查英政府網頁,發現未有BN(O)持有人可享有的免簽證待遇國家名單,需要在該網逐個國家分別查詢,寫法不一,例如新西蘭部分只寫明接受英國護照持有人(British Passport holders)免簽,並無列明BN(O)免簽,但實際上持 BN(O)到訪新西蘭亦可獲免簽待遇。

價錢方面,32頁成人BN(O)護照約102英鎊,折合港幣約990元;32頁特區護照收費分別為370港元;兩者的有效期均為10年。

移民顧問關景鴻表示,BN(O)的免簽國家數目與特區護照涵蓋的相若,可作為後備證件。關指,BN(O)是旅遊文件,持有人沒有英國籍,如要申請海外留學,須用顯示中國公民身分的特區護照申請。

更多要聞
住戶申逆權侵佔  村屋遭投燃燒彈
【明報專訊】上水一間疑有業權糾紛的村屋昨凌晨遭人投擲自製燃燒彈縱火,由消防員趕至將火救熄,村屋嚴重焚牷A幸當時屋內無人,惟住戶所養近30隻龜... 詳情
林鄭為組班做噩夢 認接觸民主派 籲政黨勿關門 羅致光稱不便回應
【明報專訊】政府換屆在即,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組班不容易,要用很大力度去說服人留下或加入團隊,「我真是做噩夢,7月1日都不夠人宣誓」。她又... 詳情
【明報專訊】樓價再創新高,在政綱中提出「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的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上任後短期內不排除物色一兩幅土地以公私營合作方式試行,... 詳情
羅永聰:做到「最成功輸家」
【明報專訊】獲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在選舉論壇稱讚而聲名大噪的曾俊華競選辦成員羅永聰,昨出席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的講座時表示,由始至終都認... 詳情
公屋「尿袋」起火 鄰居小姊妹嗆煙危殆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逸h一單位昨清晨發生涉手機外置充電器短路火警,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逾百居民緊急疏散,共12人受傷送院治理,其中3人一度命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