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原輕判服務令 律政司覆核刑期得直 鏢場東主非禮改囚兩年
女事主崩潰患躁鬱 「得直不會令我好番」
梁國雄案 立會秘書﹕議員申報毋須政府干涉
議員利益應否披露 沒客觀準則
涉為8000元運千萬元毒品 3港青泰國被捕或判死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巴黎協定》推手﹕美退出損領導信譽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宣布美國退出對抗全球暖化的《巴黎協定》,有份推動協定的前《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執行秘書Christiana Figueres(圓圖)接受訪問稱,距離美國退出協定的生效期尚餘4年,故仍存未知數,她又批評這是政治宣言,侵蝕美國的領導信譽。

現為「全球氣候能源市長盟約」副主席的Figueres近日來港出席「2017年度香港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並擔任講者。她受訪時稱,對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感確切悲痛(truly sad),批評是其政治宣言(political message),會侵蝕美國的領導信譽。她重申協定訂明任何簽署國在立法後3年內不得退出,故美國理論上最早可於2019年11月5日退出,其後處理退出申請需時一年,故美國或於2020年11月6日才能正式退出,屆時正值下屆美國總統大選,故存在未知數,「誰知道!」

最快4年後退出 再逢大選

Figueres說,雖然部分美國州分願意繼續減排,但缺乏白宮支持,對該國的總體減排力度有一定影響,例如相關科研獲投放的資源會或減少。她說欣賞其他簽署國近日紛紛表態反對特朗普的決定,甚至加大減排力度。

195個國家前年簽署《巴黎協定》,目標之一是令全球氣溫較工業革命時期上升不多於2℃。Figueres憶述,對抗全球暖化在約10年前被認為會造成經濟負擔,令她一度心灰意冷,但她很快改變想法,而現時各國觀念已轉變,簽署協定過程不存在游說,「大家在相同觀念下,再想想各自可如何出一分力」。

倡港推動綠化建築

被問及香港的減排及綠化工作,她說本港不少能源消耗來自建築物,故推動綠化建築相當重要,並指本港有潛力在推動智慧城市及綠化建築上做到首屈一指。

明報記者 岑詠欣

 
 
今日相關新聞
《巴黎協定》推手﹕美退出損領導信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