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變相六四折 超購48倍 白表家庭料僅首兩號碼可揀樓

[2017.06.23] 發表
房委會昨早為最新一期推出的2108個居屋單位攪珠,估計白表家庭要抽中首兩個號碼「36」及「17」才有機會揀樓。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今期居屋接獲逾10.46萬份申請表,多達88%是白表申請。(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年推售新一期共2108個居屋單位,昨攪珠決定申請者揀樓次序,並公布今期共接獲104,654份申請,即超額認購48.6倍,約每50人爭一個單位;當中88%是白表申請,整體有57%屬單身申請。若根據攪珠結果估算,白表家庭申請者要抽中首兩個號碼,才獲揀樓機會。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今期推出的3個新屋苑由去年12月底定價後至今,樓價已升約9%;即變相令今期單位以市價六四折推售,較原先市價七折的折扣率為高。

房委會今年推售3個新一批屋苑,分別是位於彩虹彩興路的彩興苑、梅窩銀副W路東的銀蔚苑及銀副W路西的銀河苑,共提供2057個單位,實用面積由368呎至552呎,售價由約139萬至385萬元。另外,今期一併推售2014年復售居屋後首批5個屋苑、共51個因取消買賣協議剩餘的居屋單位,令今年推售居屋單位數目達2108個。

共2108單位 最快8月揀樓

房委會昨早在樂富居屋銷售中心為今期居屋攪珠,首10個號碼順序為36,17,21,43,84,47,24,26,85及71,號碼代表申請表編號的最後兩位數字。申請者最快8月獲房屋署邀請揀樓。

以白表單身首次申請居屋的賴小姐,昨與母親到場等待攪珠結果,最終抽中首個號碼「36」號,兩母女感到興奮。賴太表示,當初女兒計劃選購梅窩單位,但抽中首個號碼後會考慮改選彩興苑,又稱會為女兒支付首期,有信心成功揀樓。

88%白表 總體57%屬單身申請

黃遠輝說,今期居屋共接獲12,528份綠表及92,126份白表申請,即多達88%是白表。若以申請者分類,今期有45,060份家庭及59,594份單身申請,家庭及單身分別佔43%及57%,當中約8300份家庭申請是綠表,即餘下36,760份家庭申請是白表。

今期居屋綠表及白表比例為5:5,並預留100個單身配額,因此用作分配予綠白表家庭申請者的配額料各有1,004個,由於白表家庭有36,760份申請,即意味每個號碼最少有367宗申請,因此白表家庭料只有在抽中「36」及「17」號下,才有揀樓機會;綠表家庭則在抽中首12個號碼下,才料有機會揀樓,但最終揀樓次序由電腦編配結果,並會以600個「長者家庭」優先,之後為一般家庭,最後為一人申請者,因此最終揀樓次序以房委會公布為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大民研昨公布市民對特區政府信任度新一輪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淨值(信任率減不信任率)為-1百分點,較3個月前大幅下... 詳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2012年疑接受打針療程後死亡,集團創辦人、負責療程的醫生及配製血製品的實驗室助理被控誤殺罪,昨繼續受審。...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專員白韞六將原職過渡至新一屆政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發起聯署,要求白韞六下台。聯署內容提及,白韞六執掌廉署期間發生「李寶... 詳情
【明報專訊】行醫36年的西醫馮建華,昨被控未有妥善處置醫療廢物罪,罪名成立。案情指出,環保署在去年12月的埋伏行動中發現,馮建華位於長沙灣青... 詳情
【明報專訊】夏季流感肆虐,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本地流感活躍度持續上升,由上月5日至本月21日已有多達106宗成人嚴重流感個案,其中80人死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