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分租屋住客權益無保障 與屋主鬧糾紛投訴恐不受理

[2017.06.23]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士嘉堡愛靜閣選區(第39選區)內日趨嚴重的房屋非法分租的現象,有法律顧問指出,居住在分租屋內的租客如果與房東發生糾紛,即使租客向安省租務委員會投訴,也未必會獲受理,以致根本無法保障自身的權益。

多倫多市政府正在市內5個選區﹐就分租屋的區域劃分市政附例和牌照要求開展研究,並徵詢居民意見,其中一個選區就是士嘉堡愛靜閣選區。

曾代表客戶處理了多宗涉及房東與租客發生糾紛的訴訟案的法律顧問馮志強指出,居住在分租屋內的租客如果與房東發生糾紛,即使租客向房東租客法庭投訴,也不一定會被受理,需要經過專案評估的程序。他舉例說:「如果租客與房東或者房東的家人合用廚房和衛生間,一旦雙方發生糾紛,房東和租客法庭是無權受理租客的投訴個案,令租客處於投訴無門的困境。」

他還指出,從居住條件來看,居住在分租屋內的租客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人身安全和個人財產無法得到保障。他說:「分租屋內常見的特點就是電線佈線混亂,一旦發生火警,逃生都很困難,生命安全受到威脅。」

市府在士嘉堡愛靜閣選區內的公聽會已於前晚在L'Amoreaux社區中心舉行,吸引超過200名當地居民出席,他們一致反對分租屋立法。

華裔居民陳女士在公聽會上指出,分租屋立法並非解決多倫多廉租屋短缺的對策,市府應確保興建更多的廉租屋,而不是允許業主將房屋分租。她說:「我在兩年前出售了我的房屋,因為整條街道上的絕大多數住宅都變成了非法的分租屋。」

士嘉堡愛靜閣選區的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圖)指出,居民們在上述公聽會上已表達得非常清楚,他們強烈反對分租屋。他表示,他本人支持有關分租屋的立法,但前提是該項立法不會讓租客的生命置於危險的境地。他還建議嚴懲違例的分租屋業主,從現時的罰款5萬元加重至20萬元。

多倫多市政府區域劃分部門的經理Klaus Lehmann指出,多倫多的分租屋需要立法監管。他說:「市民對於分租屋的有一定需求,很多房屋已成為分租屋。雖然分租並不合法,但它們仍然存在。」

他還指出,居民們在公聽會上建議的政府採消極態度,但這將無助解決問題。

他說,需要有法律程序,才能使市府官員能夠對分租屋進行檢查,從而保護租客。他認為,新移民的湧入是當地的分租屋數量愈來愈多的主要原因。

更多要聞二
北美自貿談判 加國無Plan B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強調,加國對於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 詳情
律師會賠償基金撥款 爛尾樓苦主獲退本金
【明報專訊】Centrium in North York爛尾樓事件中的苦主近月陸續收到上加拿大律師會的賠償基金所撥發的補償﹐最高可獲賠15萬... 詳情
慈善家超級豪宅6300萬放售 多名中國買家表極濃厚興趣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億萬富豪及大慈善家西格爾(Joseph Segal)以6300萬元放售他在溫市灰角區(Point Grey)貝爾蒙特街(... 詳情
西格爾14歲喪父 上門賣魚起家
放售6300萬元豪宅的西格爾(Joseph Segal)是億萬富豪也是大慈善家,92歲的他更是赤手空拳,白手起家,從14歲父親過世後,他即輟... 詳情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分屍案昨日暫時告一段落,因暑期假期及法官案件安排等原因,案件將會押後至9月再繼續審訊。 檢控官布賴森(Kri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