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廈否認空襲清真寺

[2017.06.23] 發表

美國和伊拉克聲稱,在摩蘇爾苟延殘喘的ISIS周三晚炸狺F其領袖巴格達迪3年前宣布「哈里發國」立國、有845年歷史的努里大清真寺,干犯又一宗「歷史罪行」。伊拉克官方公布的空中拍攝照片顯示,清真寺的標誌建築宣禮塔蕩然無存。不過,ISIS反斥是美軍空襲炸寺。

努里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及其傾斜的宣禮塔,是伊拉克一座極具建築、宗教和歷史價值的地標,而且印於伊拉克1萬第納爾(NID)鈔票面,可是周三晚這座中世紀古蹟卻淪為瓦礫。伊拉克軍方發放的鳥瞰照片顯示,該寺及其宣禮塔廣大面積連同鄰近房屋已成頹垣敗瓦。另有社交網絡上流傳的片段顯示宣禮塔傾倒過程中塵土飛揚,有一把女聲哀叫:「尖塔。」

努里大清真寺因ISIS領袖巴格達迪2014年在該寺宣布要建立「哈里發國」,揚言要在橫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疆域上建立「伊斯蘭國」,而被視為ISIS「立國象徵」,那次也是巴格達迪唯一公開現身。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表示,炸珜o座清真寺是ISIS在歷時8個月的摩蘇爾爭奪戰中「正式宣告失敗」。

著書分析極端組織的哈希米(Hisham al Hashimi)認為,ISIS炸掉其建國標誌,「因為不想伊拉克軍在此地宣告戰勝了他們」,成為該組織失敗的象徵。

伊拉克摩蘇爾地面作戰指揮官雅拉拉稱,ISIS蓄意炸掉清真寺為阻擋伊軍推進,炸寺時伊軍僅在50米外。此前有報道稱,ISIS已在寺內部署炸彈,但遇到居民阻撓。不過,ISIS透過旗下阿瑪克通訊社(Amaq)發聲明,指摘是美軍為首的聯軍戰機空襲摧狴j寺,威脅報復。

ISIS支持者稱,伊軍珣撞M真寺以為可打擊ISIS聖戰士的士氣,事實是將令他們的決心更堅定。

五角大廈迅速回應否認。聯軍發言人美國空軍上校多里安對路透社說:「我們沒有空襲過那區。」聯軍地面部隊司令美國陸軍少將馬丁指摘「破壞責任」在於ISIS:「這是反摩蘇爾及全體伊拉克人民的罪行……破壞的責任在於ISIS。」美國之音說,清真寺損狺軉q顯示為「地面爆破」、「沒有炮彈攻擊[象」。

ISIS近期在伊拉克節節敗退,到周二只剩摩蘇爾舊城區為最後據點,相信城中的ISIS分子已由去年10月的約6000年減至不超過300人。聯軍原期望6月25、26日標誌伊斯蘭齋戒月結束的開齋節時,可以重奪努里大清真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阿富汗驚爆汽車彈 至少34死58傷
【明報專訊】威力強大汽車炸彈22日襲擊阿富汗拉什卡加市(Lashkar Gah)一家銀行,造成至少34人死亡和58人受傷,當時人們正排隊提領... 詳情
美前特工涉售華最高機密
【明報專訊】來自美國弗吉尼亞州利斯堡的60歲前外交官馬洛里(Kevin Mallory),被控向涉嫌是中國間諜的人發送屬於最高機密的文件,周... 詳情
特朗普改口:沒有秘密錄音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承認,他並未錄下與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的談話,也未持有任何相關錄音帶。他原先自己驚爆可能有不利科米... 詳情
「造夢者」圖斯克﹕英仍有望留歐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提交在英的歐盟公民權利建議方案。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峰會前自喻「造夢者」,引述約翰連儂名曲... 詳情
瓦姆比爾葬禮 2500人送別
【明報專訊】獲朝鮮釋放回國後不久即告死亡的美國22歲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的葬禮周四早上在俄亥俄州懷俄明市的懷俄明高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