鷺鳥林獲救3鳥送返自然 修樹工程前後受傷 嘉道理治癒

[2017.06.30] 發表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保育主任虞嘉鎣(蹲下者)及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站立者)昨負責放生3隻小白鷺。其中兩隻小白鷺在鳥籠打開後隨即拍翼高飛。(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康文署月初修剪大埔墟鷺鳥林致巢珜黎`,大批鷺鳥受傷,29隻雛鳥被送往嘉道理農場搶救,僅8隻生還。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人員昨於大埔元洲仔放生3隻年幼鷺鳥,包括兩隻因康文署修樹工程受傷的小白鷺。

兩隻在修樹工程受傷的小白鷺因受撞擊而氣囊破裂,另一較年長的小白鷺則是在工程前從鳥巢墮下,導致身體虛弱,經治療後康復,昨一同重返大自然,日後可結伴覓食。園方負責人昨早到達元洲仔後視察周圍環境,選擇適合放生的位置,打開鳥籠讓鷺鳥回歸自然。其中兩隻小白鷺在鳥籠打開後即拍翼起飛,另一小白鷺則慢慢步出鳥籠,在四周走了一圈才飛走。

另6獲救鷺鳥仍需觀察

園方動物保育部保育主任虞嘉鎣表示,小白鷺放生前須訓練其覓食和飛行能力,經專家評估後才決定放生。另外6隻獲救的鷺鳥仍處觀察階段,暫難斷定是否適合放生或何時放生。園方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指出,元洲仔鷺鳥棲息地有足夠的樹林和石灘讓小白鷺休息和覓食,附近亦有鷺鳥棲息,放生的小白鷺可向牠們學習。

漁署放生海龜 GPS追蹤動向

另外,漁護署昨亦在香港南面水域放流一批去年在南丫島檢獲的海龜,包括10隻屬全球瀕危綠海龜及一隻屬極度瀕危的玳瑁。該署發言人表示,放流的海龜經海洋公園獸醫評估為健康良好,適合回歸大海,現時體重為11.5公斤至61公斤,背甲長度約45厘米至82厘米。

漁護署為海龜植入晶片,亦在背甲裝上衛星追蹤儀,追蹤牠們動向及覓食位置,以便制訂適當保護措施。

更多港聞
公民黨七一宣言:一國兩制勢危
【明報專訊】回歸20周年前夕,公民黨昨發表近3000字的七一宣言,指「一國兩制岌岌可危」,稱面對中國從經濟、法制上逐步逼近,港人應自律自強,...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投訴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日遭4名男子跟蹤,4人其後被控遊蕩罪,控辯昨結案陳辭。辯方承認被告雖有跟蹤朱凱Y,行為「不妥... 詳情
拾傅振中手機據為己有 示威者判200小時社服令
【明報專訊】社民連梁國雄前年帶隊狙擊出席活動的特首梁振英,「保衛香港運動」召集人傅振中亦召集多人到場聲討梁國雄,其間傅遺失了手機。有示威者見... 詳情
【明報專訊】中五男生誘騙8歲男童及6歲女童到其家看色情片,並非禮兩人。事件遭揭發後,兩受害人都有情緒問題、遭性念頭佔據,及出現不恰當的性相關...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昨引述兩受害人的創傷報告表示,案件為兩童的情緒及行為帶來負面影響。X及Y均曾向比他們年幼的親屬,模仿被告的行為,心理學家建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