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黨七一宣言:一國兩制勢危

[2017.06.30] 發表
公民黨昨日在銅鑼灣擺設街站呼籲市民今年7月1日上街,並在網上發表七一宣言,形容回歸20年一國兩制岌岌可危。圖左為該黨主席梁家傑、右為區議員余德寶。(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回歸20周年前夕,公民黨昨發表近3000字的七一宣言,指「一國兩制岌岌可危」,稱面對中國從經濟、法制上逐步逼近,港人應自律自強,有耐性、底線、有理有節地應對,亦要避免港獨被炒作利用。宣言又指出,民主陣營沒有分裂本錢,應積極促進跨黨派合作,凝聚更多民力。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希望利用回歸20周年的歷史時刻,總結過去經驗和前瞻。宣言重點提及香港法治變化,在銅鑼灣書店、4次不經終審法院提請的釋法,以及駐港機構高調干預等事件中,香港制度被衝擊得變形走樣,斥中央所指的「依法辦事」、「全面管治」,只是以法治人(rule by law),與香港的法治是兩套理念。

宣言指出,梁振英過去一再炒作港獨話題,令中央法律學者、建制派紛紛高調重提23條立法、國民教育等。面對此狀G,公民社會應實事求是,不被民粹牽扯,相信事實勝於雄辯。公民黨強調,會繼續以專業知識為社會充權,走入社區以行動促成改變,又指會積極促進跨黨派合作,凝聚更多民力。

今遞信予習 將提劉曉波

公民黨今晚會派郭榮鏗作代表向國家主席習近平遞信,梁家傑表示,信件將以宣言作參考,強調會提及劉曉波事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投訴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日遭4名男子跟蹤,4人其後被控遊蕩罪,控辯昨結案陳辭。辯方承認被告雖有跟蹤朱凱Y,行為「不妥... 詳情
拾傅振中手機據為己有 示威者判200小時社服令
【明報專訊】社民連梁國雄前年帶隊狙擊出席活動的特首梁振英,「保衛香港運動」召集人傅振中亦召集多人到場聲討梁國雄,其間傅遺失了手機。有示威者見... 詳情
【明報專訊】中五男生誘騙8歲男童及6歲女童到其家看色情片,並非禮兩人。事件遭揭發後,兩受害人都有情緒問題、遭性念頭佔據,及出現不恰當的性相關...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昨引述兩受害人的創傷報告表示,案件為兩童的情緒及行為帶來負面影響。X及Y均曾向比他們年幼的親屬,模仿被告的行為,心理學家建議... 詳情
車長頭暈 九巴撼柱上層座位拋出
【明報專訊】本港昨晨1小時內接連發生兩宗巴士意外,一輛九巴3D路線的雙層巴士,駛至觀塘道近牛頭角港鐵站對開時,疑車長突然頭暈,巴士失去控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