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兩岸關係「怪怪的」
今在滬開雙城論壇 避答是否見國台辦主任

[2017.07.02] 發表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保持一貫的隨性風格,與上海市長應勇(右)見面時仍著波鞋,還綁有熒光綠色鞋帶。(中新社)
柯文哲(左一)昨晚到訪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俯瞰黃浦江夜景,並與工作人員留影。(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2017上海台北城市論壇」(雙城論壇)今日將在上海開幕,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午抵滬,展開3日訪問行程,昨晚先赴上海市長應勇的歡迎晚宴。柯形容兩岸關係「怪怪的」,強調加強交流,但笑而不答是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兩岸關係陷入低谷以來,無黨籍、但被視為親綠營的柯文哲此行備受關注。

率120人訪問團 包括綠營議員

雙城論壇自2010年起每年由上海與台北市政府輪流舉辦,今屆主題為「健康城市」,下設「規劃社區衛生、環保、智慧城市與民生服務、青年創業產業」4個子題。柯文哲率領約120人訪問團赴會,規模與過往相若,其中包括台北副市長鄧家基等57名市政府官員及10名市議員,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亦順利取得台胞證入境。訪問團昨午從台北松山機場飛抵上海虹橋機場,上海副市長翁鐵慧和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前往接機。

「交流促善意」 主張民間先行

中央社報道,柯文哲在晚宴上表示,雖然兩岸交流大環境有時候「怪怪的」,但「我的態度是交流,交流促進善意,善意促進交流」,自己一向主張「民間先行、政府支持」,要讓台北與上海成為兩岸間重要的交流渠道,就算有一些困難,可以想辦法克服。柯說,雖是第一次見到應勇,但感覺非常親切,並讚賞大陸電子商務和物流很強,之後將再組產業團赴滬學習。中新社報道,應勇期待上海與台北的合作交流不斷深化,為兩岸人民增添更多福祉。應勇又指,上海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到203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核心功能,到2040年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嚮往的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

台北前市長、國民黨籍的郝龍斌2013年出席雙城論壇時,曾與張志軍會面,柯文哲2015年與會時,張志軍沒有現身,近日正在上海出席活動的張志軍今次會否見柯文哲,令外界關注。柯文哲在出發前被問到相關問題,他說「我沒有騙你,真的不清楚」,並連續兩次強調「客隨主便」。晚宴之後,他再被追問,卻微笑不語。在場的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說,柯文哲形容兩岸關係「怪怪的」是詼諧的「柯氏風格」用語,應該會讓上海官方覺得很不一樣。

張志軍昨日在上海出席「當前台灣局勢與兩岸關係形勢」研討會,他強調只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兩岸關係才能夠撥雲見日,柳暗花明。

更多中國要聞
長征五號遙二火箭今升空
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昨日下午開始加注燃料,今日將在海南文昌發射場升空。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是長征五號火箭的第二支試驗箭,曾於去年11月3日首飛成功。... 詳情
瀋陽司法局:劉霞同意劉曉波服中藥
遼寧省瀋陽市司法局前日指出,罹患末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正同時服用標靶藥索拉非尼(Sorafenib)及中藥治病,指中藥可減輕副作用... 詳情
【明報專訊】非洲尼日利亞政府前日派遣25名武警,將台灣駐當地代表處封鎖,台方人員被迫離開。尼日利亞政府今年1月曾要求台灣駐尼日利亞(台譯奈及... 詳情
長江今年第1號洪水形成 三峽攔蓄
長江防總昨日公布,由於6月下旬以來長江流域持續降雨,有42條河流、52個水文觀測站水位超過警戒線,主要集中在洞庭湖和鄱陽湖水系,部分支流站水... 詳情
中日兩國6月30日在日本福岡市結束了海洋事務高級磋商。雙方未能就防止在東海發生偶發性衝突的「海空聯絡機制」取得成果,惟就東海塑膠垃圾的共同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