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身分 與陸交流更彈性

[2017.07.02] 發表

兩岸關係低迷、官方交流停滯,雙城論壇是碩果僅存的兩岸官方交流平台,柯文哲此行是去年台灣政黨輪替後首次有直轄市長訪陸,也可能是明年縣市長選舉前最後一次,現在只剩下柯能以台北市長的官方身分訪問大陸。

柯文哲屬於無黨籍的「白色力量」,但被視為親綠營,中評社引述台灣陸委會前副主委、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張顯耀指出,大陸願意讓柯「登陸」是向民進黨釋放出重要信息,即只有願意接受「九二共識」或改變做法,兩岸關係才可能改善。張顯耀稱,柯文哲雖在意識型態上部分跟民進黨綁在一起,但畢竟不是民進黨籍,不受其「台獨」黨綱約束,因此可在兩岸事務上有更多彈性,享有較大的發言空間。

學者:京不排斥泛綠

今日新聞網引述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稱,既然北京今年決定舉行雙城論壇,代表陸方非常重視並凸顯出柯文哲的兩岸表述,且北京可以區分中央與地方、藍與綠、白與綠。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智囊、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也認為,此訪成行意味大陸並不排斥與非國民黨籍、甚至泛綠的政治人物交往,柯的兩岸論述在大陸可接受的範圍內,包括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的概念並無否定「九二共識」。趙春山說,如果綠營人士未來採取同樣的表示方式,大陸是可接受的。趙春山又指,目前兩岸官方交流中斷,雙城論壇雖被大陸定位為地方民間交流,但因台北是首善之區,就有政治的意義。

更多中國要聞
長征五號遙二火箭今升空
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昨日下午開始加注燃料,今日將在海南文昌發射場升空。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是長征五號火箭的第二支試驗箭,曾於去年11月3日首飛成功。... 詳情
瀋陽司法局:劉霞同意劉曉波服中藥
遼寧省瀋陽市司法局前日指出,罹患末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正同時服用標靶藥索拉非尼(Sorafenib)及中藥治病,指中藥可減輕副作用... 詳情
【明報專訊】非洲尼日利亞政府前日派遣25名武警,將台灣駐當地代表處封鎖,台方人員被迫離開。尼日利亞政府今年1月曾要求台灣駐尼日利亞(台譯奈及... 詳情
長江今年第1號洪水形成 三峽攔蓄
長江防總昨日公布,由於6月下旬以來長江流域持續降雨,有42條河流、52個水文觀測站水位超過警戒線,主要集中在洞庭湖和鄱陽湖水系,部分支流站水... 詳情
中日兩國6月30日在日本福岡市結束了海洋事務高級磋商。雙方未能就防止在東海發生偶發性衝突的「海空聯絡機制」取得成果,惟就東海塑膠垃圾的共同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